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月20日 6家公司现利空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0 08: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联商社延长承诺期再遭否决 国美电器或面临失约

三联商社(600898)自2011年由国美电器改组董事会并恢复上市之日起,便一直与控股股东国美电器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当时国美电器曾承诺,将于2016年7月25日之前,选择合适的时机,彻底解决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为了一心解决同业竞争的心病,大股东在去年底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拟通过置入德景电子100%股权并剥离原有家电零售资产的方式履行承诺。然而,这一重组方案在今年5月未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通过,解决同业竞争的进程陷入僵局。

无奈之下,公司董事会在7月1日提出,拟延长承诺期限半年。然而,这一议案在公司2016年7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遭遇股东否决。眼下2016年7月25日的承诺期限将至,控股股东国美电器极有可能面临失约的风险。

延长承诺期再遭股东否决

2016年7月19日晚间,三联商社披露公告称,公司2016年7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国美电器变更与公司同业竞争承诺的议案的投票结果为49.5662%的股东同意,50.4309%的股东反对,0.0029%的股东弃权,因此,该议案的审议结果为不通过。

此情此景与公司一年前的股东大会如出一辙。

早在2015年4月,国美电器方面就宣布拟变更解决与三联商社同业竞争的承诺,更变后的承诺较原承诺延长了三年的履行期限,即承诺期限由2016年7月25日延至2019年7月。当时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国美电器对目前承诺履行条件进行了审慎分析,认为现阶段整合国美电器与三联商社家电零售资产的时机尚不成熟,且国美电器非家电零售外的其他资产尚不能达到上市条件,预计在原承诺期限内可能无法解决与三联商社的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在2015年5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这一议案被高达60.84%反对比例投票否决,按照结果,国美电器仍需要履行原承诺,即在2016年7月25日之前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国美电器或面临失约风险

为了履行承诺,三联商社于2015年9月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程序,2015年12月29日,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结合支付现金的方式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德景电子100%股权,并置出原有家电零售资产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由于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认为,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本次重组未获通过,在这一背景下,国美电器方面提请公司将原承诺期限延长履行时限6个月(即至2017年1月25日),其他承诺内容不变。

国美电器方面表示,鉴于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公司开发新的主营业务,推进战略转型,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本次交易各方有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意愿,2016年6月2日,公司董事会同意继续推进本次重组。鉴于此,国美电器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预计无法在原承诺到期日2016年7月25日前彻底解决。

如今,国美电器方面寻求履约的最后希望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否决。眼下距离2016年7月25日的承诺期仅有数日,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同业竞争的可能性极低,国美电器很可能面临失约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打击上市公司股东不履行承诺的监管日渐趋严。今年1月1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共同发布了“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承诺履行失信榜”,对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主体所涉承诺失信行为进行了披露。

2014年出台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就是为了加大承诺履行监管力度,并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小股东对于此类违约事件的维权渠道不通,法律保护没有细化跟上。目前还尚未出现大股东因违背承诺而承担法律责任的相关案例,就连此前爆发的一汽违约承诺事件,目前亦仅被深交所出示问询函、被当地证监局出示监管关注函。

华联矿业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7月20日复牌

华联矿业(600882)7月19日晚间公告,因拟收购某乳制品上游产业类公司,公司股票于2016年7月13日起停牌。但截至目前,经与相关方磋商,最终未能就本次收购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认为继续推进该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世荣兆业董事长涉嫌洗钱被监视居住

世荣兆业(002016)7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正在调查中。

中兴商业董事长刘芝旭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审查

中兴商业(000715)7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上级通知,公司董事长刘芝旭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目前,公司由董事、党委书记李晓航主持全面工作,经营及各项工作一切正常。

金一文化终止定增事项

金一文化(002721)7月19日晚间公告,经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环境,融资时机、自身发展需要等各种因素,公司拟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先导智能终止定增收购事项 20日起复牌

先导智能(300450)7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收购JOT公司100%股权项目”,因JOT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交易各方拟对本收购方案进行调整,但最终未能对调整安排达成一致,各方决定终止“收购JOT公司100%股权项目”,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原方案中,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960万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4亿元用于“收购JOT公司100%股权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经申请,先导智能7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商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