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公司扎堆终止重大事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19 09:1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5家公司齐发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纵观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除步森服饰因外部环境变化而终止资产重组外,其余公司均因交易标的出现不同问题而就此收手

今日,沪深两市有卧龙电气、步森股份、吴通控股、艾比森、廊坊发展等5家公司齐发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对比5家公司的重组事项以及终止原因可以发现,最“曲折”的非吴通控股收购腾码网络100%股权莫属。吴通控股此前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江西汉酷持有的腾码网络100%股权,发行价格33.74元/股,其中股份对价支付占比70% ,现金对价支付占比30%,交易总价6亿元。

该重组案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发现,腾码网络在此次交易之前存在突击入股国信金证90%股权的行为,并且腾码网络收购国信金证90%股权的转让款尚未支付,腾码网络注册资本1.7亿元中也尚有1.5亿元未足额缴纳。虽然交易对方江西汉酷承诺将在上市公司召开审议本次交易正式方案的第二次董事会前完成1.5亿元的出资,并支付完毕收购国信金证的股权转让款,但如果上述事项未能完成,则本次交易存在可能终止或取消的风险。

事实上,本次收购告吹的原因正是因为江西汉酷实缴出资的事宜。吴通控股7月13日公告称,因交易对方江西汉酷资金原因,无法实现对腾码网络的实缴出资事宜,经协商,拟对本次交易预案进行重大调整。而公司今日的公告显示,由于本次资产重组交易对方无法及时办理标的公司实缴出资及归还关联方资金占用等事宜,本次资产重组交易对方拟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调整,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未能对本次资产重组交易方案的调整安排达成一致。

廊坊发展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则是出于收购成本和投资风险方面的考虑。据公司此前公告,廊坊发展拟以现金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的方式购买文安县天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明晰公司聚焦廊坊、深耕廊坊的发展战略,改善公司主营业务缺失、盈利能力薄弱的状况,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的经营和发展问题,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不过,廊坊发展在今日公告中称,公司与各方经过多次协商、沟通,仍难以在计划的时间内就交易方式、标的资产的估值等达成一致意见。截至目前,双方也未签署任何意向性协议。公司在综合考虑收购成本和投资风险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卧龙电气收购某公司电机及控制系统及发电机业务的重大事项,则因为与标的公司资产价格等实质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公司今日披露,经与相关方磋商,最终未能就收购标的资产价格等实质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且收到了交易对手关于标的资产收购报价的否定回复。公司认为继续推进该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

与上述公司相比,艾比森终止收购事项的理由则较为直接。公司原计划出资450万美元收购Artixium原股东所持有的公司51%股权,但考虑到交易的复杂性及推进的不确定性,为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此次收购事项。

在上述5家公司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步森服饰。继康华农业借壳夭折之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再度止步于优信拍借壳。按照计划,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优信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优信拍主营业务为二手车行业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全线服务,占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份额的27.9%,位居第二。

7月14日,步森服饰突然宣布拟终止该次资产重组。今日,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给出了理由在表述上与此前因“重组上市”新规受阻的全新好和阳光股份如出一辙,即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故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并于今日开市起复牌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