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股领涨:存量资金抱团取暖 机构力捧金贵银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16-07-07 08:4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贵银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卖完,我就后悔了,哪知道英国脱欧后,金价就蹭蹭地往上涨。”黑龙江投资者王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7月份,他从中国黄金买了100g的投资金条,但是在6月时便已返售给了金店,总共盈利了不到3000元。

相比之下,选择买入贵金属概念股的投资者,无疑要幸运许多。截至7月6日收盘,金贵银业(002716.SZ)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股价较为5月底时已上涨近9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贵银业成为领涨股,主要在于近期白银走势要明显强于黄金,而金贵银业的主营业务正是从矿冶废料中回收银、金等金属。

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4日、7月5日,金贵银业的买一、买二席位分别出现机构席位,7月6日更是获得游资的介入,当天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买入5208.78万元。

中投证券投资顾问蒋竞松指出,近期市场对贵金属概念股的炒作,仍是延续了英国脱欧所导致的避险情绪。不过,若后期贵金属能够继续上涨,那么黄金股的炒作也将持续。

机构“潜伏”黄金股

期货与股票的相关度并不算高,但是自2015年底大宗商品陆续见底以来,这个情况已悄然改变。

最为直观的案例,便是今年4月铁矿石、螺纹钢的飙涨,直接带动了钢铁、煤炭等二线蓝筹股等集体上扬,甚至短期内还对指数的运行形成影响。

近期英国脱欧的消息,再次激发了市场做多黄金的热情。6月24日,英国宣布脱欧当天,美国CMX金主力合约盘中一度冲涨逾8%;7月5日,CMX银主力合约也创下21.2美元/盎司的近三年新高。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英国脱欧对金价构成短期刺激,同时世界各国继续增加货币供给,也增加了市场抵抗通胀的预期,二者共同作用下使得金价近期连续上扬。

相应的,金价的连续飙涨也传导到了A股市场。

7月6日,中金黄金(600489.SH)、西部黄金(601069.SH)等5只黄金概念股涨停,山东黄金(600547.SH)、老凤祥(600612.SH)等13只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黄金股俨然成为了近期市场最大的热点。

作为表现最为出色的金贵银业,5月31日时收盘价仅有13.99元,到6日收盘时,股价已上涨至26.35元,区间涨幅更是高达88.3%。

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黄金板块以26.33%的涨幅位居所有申万104个二级行业的首位。即使周期进一步放长至120个交易日,涨幅超过黄金板块的也仅有饮料制造一项。

“近期几家主要券商的研究团队,也在主推资源类和贵金属类概念股。”蒋竞松介绍称,虽然A股市场整体呈现反弹,但是尚未出现增量资金入场,所以对于黄金股的上涨,目前仍是将其定义为存量资金的抱团取暖。

实际上,对于金价今年的上涨,部分分析师在去年底时便已作出过预判,国内的基金机构更是早早加大了对黄金股的配置。

以中金黄金为例,截至2015年底时,基金总持股为7457.88万股,到一季度末时,基金持股数量便已增加至1.22亿股。

而金贵银业的持股变化更加明显,今年一季度,基金的持股数量从19.85万股暴增至2474.3万股。

下游企业或更受益

“白银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将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对于贵金属上涨,金贵银业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产业链的角度看,下游加工、零售类的企业更能充分地享受到金价上涨的红利。

“上游冶炼、下游加工企业由于自身经营特点,受益程度也存在一定差异。”刘宾介绍道,仅从上游来看,黄金的冶炼包括了回收,以及采矿冶炼等方式,其中拥有矿山资源的企业,无疑在成本把控上更具优势,当金价上涨时,其利润空间自然增加。

但是,上游企业的经营特点,决定了多数企业都是采取“先定价、后销售”的模式,所以其定价往往赶不上金价的上涨。

而作为下游加工、零售的企业,则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其定价也会跟随每天的行情变动,加上此前储备了一定库存,所以这类公司业绩对金价的变动更为敏感。

若按照刘宾的思路分析,山东黄金、西部黄金等拥有金矿,加之拥有老凤祥等下游零售类公司,今年业绩或将出现大幅改观。

剔除业绩的影响因素外,资金对黄金股炒作能否延续,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蒋竞松指出,未来贵金属的上涨与黄金、白银期货的行情直接挂钩,如果黄金能够迎来一波中期行情,那么黄金股的上涨有望得到延续。

不容忽视的一个细节便是,目前投机资金仍以做多贵金属的思路为主。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近期公布持仓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的黄金与白银净多头头寸,已达到历史最高纪录。

反观国内,上期所前20名席位的黄金多头持仓,也从6月23日的9.8万手增加到了7月6日的11.7万手。

此外,截至7月6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已增加至982.72吨。对此蒋竞松认为,“这类基金增持黄金,主要还是出于长期的配置,而非出于短期投机的考虑。”

自2011年9月以来,黄金与其他大宗商品走势基本保持一致,而其他商品多数已于2015年底至2016年初先后见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白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