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窄带物联网概念横空出世超百家机构调研榕基软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27 15:0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物联网领域总不乏炒作主题。智能音响概念刚遭爆炒,窄带物联网(NB-IoT)概念又横空出世。

上周(6月20日-24日),深市有91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记录。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物联网概念共出现在16份报告中。其中,中颖电子一周内获机构3次登门;榕基软件获105家机构扎堆调研。前者集物联网、OLED等多个概念于一身,后者因契合NB-IoT概念而备受关注。

NB-IoT是什么?为何突然火了?资料显示,NB-IoT即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少等特点,是全球主流运营商和华为、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厂商正大力推进的技术。

NB-IoT市场尚未成熟,相关概念股已搅动A股市场。上周,三川智慧、金卡股份、榕基软件、新天科技等个股走强。其中三川智慧5个交易日内录得4个涨停,累计涨幅约50%。

被认为引爆NB-IoT概念的事件是,6月16日,NB-IoT技术协议获得了3GPP 无线接入网(RAN)技术规范组会议通过。业界普遍预测,随着标准的完成,NB-IoT商用在即。

国内机构对新热点的出现一贯敏感。6月23日,位于福州的TMT公司榕基软件获105家机构电话调研。其中包括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基金公司,以及尚雅投资、展博投资等知名私募。这是该公司今年第2次获机构调研,此前华泰证券曾单独拜访公司。

榕基软件是电子政务应用软件服务商。去年10月,公司合资成立控股子公司星榕基,该公司获得福建省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唯一经营权,承接运营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业务(包括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

调研中,榕基软件首先对近日华为、福州市政府等4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合力推进完成全国首个NB-IoT实验局建设事件进行解读。公司认为,NB-IoT在福建省的落地,意味着福建省的物联网产业将领先于国内从封闭式网络为主逐步转向开放式网络,物联网用户数量将急剧增加,这对星榕基来说是一个实质利好。

涉智能仪表业务的多家公司也纷纷迎来机构调研。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指出,受应用背景限制,NB-IoT 技术将在低耗能、低信息量、巨量化传感器网络中落地,直接受益领域包括以智能抄表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以智能停车为代表的智慧城市、以快递追踪为代表的智能追踪等。

6月21日,三川智慧迎来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5家机构联合调研。三川智慧主营各种水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认为,NB-IoT为水表行业带了巨大的商机。NB-IoT直接部署于GSM、UMTS或LTE网络,它既不占用现有网络语音和数据带宽,同时也保证传统和物联网业务稳健进行。

三川智慧还介绍,已与华为合作,主要采用后者的NB-IoT通信模块,生产新一代物联网水表。目前,这款产品正处在测试过程中。

6月22日,申万宏源单独调研新天科技。机构询问其智慧水务市场开拓情况。公司称,目前大部分自来水公司未使用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其应用对解决城市取水、供水、用水、排水等存在的问题,确保居民用水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自来水公司对产品高度认可,公司已为多家自来水公司提供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另外,金卡股份于6月24日获得中投证券、尚雅投资等6家机构调研。物联网表业务方面,公司称从2015年开始其物联网表已经批量出货,2016年物联网表销售情况良好。

仅上周,20家券商共发布约30篇以NB-IoT为主题的研报。部分券商就此提示了风险因素,如NB-IoT的协议进展低于预期;物联网真正的发展速度低于预期;智能仪表推广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