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策略周报:市场韧性仍在 不宜过分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7 11: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跌宕起伏、周五更是演绎了英国脱欧风暴,全球市场风声鹤唳。A股市场在A股自身谋求吃饭行情的动能和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的双重作用下小幅下跌,上证指数收于2854点、周下跌1.1%,创业板指数收于2127点、周微涨0.2%。上证指数周线3连阴且均带有下影线,显示了A股市场较为纠结的地方——存量博弈为主、基本面不佳但唯有改革预期、吃饭行情的欲望,多重因素共振反复折腾市场,100多点空间折腾了2个月,多空均有理不输、墙头草则被反复打脸。展望下周市场,在经历了英国脱欧的利空落地之后、A股市场有望再度显现其自身的韧性,不宜过分悲观、市场回落的空间不大,相反适宜采用逆向策略、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对优质个股做逢低吸纳、人弃我取。理由如下:

首先,技术图形回顾看,英国脱欧公投预期曾经在6月16日(该日“留欧派”女议员被枪杀、同情心发挥作用)前后有个V型形态,之前市场脱欧预期强烈而出现了连续下跌、之后留欧预期升温而欧美股市出现连续上涨;而最终由于脱欧落地、从周五欧美股市的表现看,大多跌回到了6月16日脱欧预期强烈时的市场低点附近。而A股则已经低于6月16-17日的点位,因此,如果仅仅考虑英国脱欧的冲击的话,假如欧美股市能够在6月16日的点位附近企稳、那么A股其实已经反应了欧美股市的利空;如果欧美股市进一步暴跌则A股可能有所冲击、但从周五的表现看A股的冲击也不会太大。目前看,欧美股市尤其是英国股市受脱欧后英镑贬值的影响可能率先改善,这是一个关注点。其实上周五日评中、在彼时市场留欧预期极大的情况下,笔者仍提示防范脱欧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其实也是基于技术上彼时欧美股市指数均已经修复至1月内高点(彼时留欧预期占优的时点);而现在市场指数既然回落到1月内的低点附近、那么至少第一轮的脱欧冲击已经反应在股市中了。

其次,就A股自身的运行来看,尤其前期市场资金过于集中在少数板块,缺少一个资金的腾挪;而上周市场的波动、恰是腾挪的一种方式,更多定义为“洗盘”而非彻底“离场”。上证指数三角形收敛、2800点附近的下沿具有较强支撑;那么市场大概率还是会有一个向上的突破,哪怕最后可能是假突破、形态上继续沦为震荡。

其三,从逻辑上看,A股自身的利空在弱化、股市制度改革的推进在延续,包括万科、一汽等事件的出现、既是考验市场的时候、也是孕育转折的时候;而英国脱欧,虽然黑天鹅的冲击惊人,但大致远不能与当年次贷危机相比。用网络语讲,英国脱欧更是类似于微信抢红包群的分裂或家庭的离异,更多只是涉及资产的分离;而次贷危机则更多是资产的灭失;因此,目前来看,尚不能推导出全球金融体系将再度收缩资产负债表。

因此,技术上来看,A股自身韧性在增强且A股大致已经与欧美股市同步反应了英国脱欧的负面冲击;如果欧美股市不再大幅回落、则A股料也有支撑。A股经历了1年熊市之后、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市场参与者有寻求投资机会的强烈冲动、吃饭行情的冲动;在预计经济面亮点不多、政策面偏维稳、情绪面相对平稳的情况下,面对不确定、控制风险虽有必要但也不宜过分悲观、逢低吸纳业绩和盈利有匹配的公司并且关注券商以及中报高送转和物联网等主题的动向,吃饭行情的动能仍在、此时更适宜采用“渡人渡己”的策略。另,笔者下周起休假、大势研判将暂停数期,待下下周休假结束再恢复、当然如果期间市场大幅波动、则尽量有更新,谢谢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