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位人”资本运作能力强 大股东易主后频现大招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6-22 13: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近日随着大名城旗下的康盛投资连续增持,博信股份第一大股东之位已发生变化。实际上,大股东发生变更在A股市场上并不少见。据统计显示,今年已有顺威股份、深圳惠程、扬子新材、河池化工等18家公司大股东发生变更。

上市公司控制权频频易主

6月18日,博信股份与大名城齐发公告称,大名城控股子公司康盛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增持博信股份42.32万股,占博信股份的总股本0.18%;增持前,康盛投资持有博信股份15%,增持后,康盛投资合计持有3492.32万股,占总股本15.18%,成为博信股份第一大股东。

目前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博信股份的控制权问题。大名城方面则表示,未来12个月内,康盛投资根据市场情况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博信股份的可能性。而增持目的仅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希望通过此次股份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大股东易主的案例是上市公司主动为之。如部分绩差公司急于改变窘迫的经营现状,希望有能者介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多次报道的天马精化便是其中一例。天马精化于2010年7月上市,上市不久业绩便发生变脸,此后多次重组、定增均以失败告终。去年重组折戟后不久,大股东决定全面撤出上市公司,不过原接盘方深圳星美在接手过程中发生违约行为,今年3月份新接盘方金陵控股则迅速介入。由于深圳星美退出与金陵控股继而接手,前后相差时间极短。因此,在新接盘方加速提高持股比例的同时,前任接盘者深圳星美将天马集团告上法庭。

关注接盘方后续动作

统计显示,今年已有顺威股份、深圳惠程、扬子新材、河池化工、达意隆、量子高科、栋梁新材、金莱特、天马精化、厦华电子、仁智油服、顾地科技、南通锻压、冀凯股份、中恒集团、园城黄金、宏磊股份、鑫茂科技18家公司大股东易主。市场普遍认为,新晋股东后续多有资本动作,有些上位人甚至在介入上市公司之前已有周密的资本运作方案,因此这类大股东易主的公司比较值得投资人去关注。

记者注意到,天马精化新接盘方介入后,机构投资者在第一时间赶赴上市公司调研。其中,一机构分析师认为穷则思变、变则通:“新股东方金陵控股深耕大金融领域,对于融资租赁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有着深刻的认识与积累。”在调研中,机构从中获悉天马精化未来将贴近三个领域,一是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等存在大量设备更新需求的领域;二是贴近医疗设备领域,主要扶持自主设备研发型企业;三是智能制造领域。

另一个案例是连续三年受到公开谴责的宏磊股份,今年1月戚建萍家族协议转让手中所持宏磊股份逾55%股份,柚子资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后不到半年,宏磊股份便披露重大重组事项。

对此,有研究机构研究员建议关注上市公司易主后,新大股东的捆绑机会。该研究员认为,已有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易主大股东,新接手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平台的资本运作动力增强。由于持股成本更为透明,因而也更有利于投资者与新大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从而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从大股东易主时间上来看,4月份大股东易主的公司有深圳惠程、扬子新材、河池化工、达意隆;5月份发生大股东易主的公司有顺威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通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