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博弈牌照 上市公司涉保热情高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6-06-16 13:0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随着保千里昨日公告拟参与设立保险公司,6月以来已有9家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根据昨日保千里公告,公司计划与深圳市恒江拓展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世纪海贸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中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公司出资1.38亿元,占中康人寿注册资本的13.80%,为第三大股东。而中康人寿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等。

就在此前一天,红豆股份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各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均为10%。同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机器人亦公告,公司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

根据两市交易所公告的内容来看,5月以来银之杰、汉鼎股份、出版传媒、三元达、卫宁健康、邦讯技术、读者传媒、二三四五、永兴特钢、TCL集团、中南建设、穗恒运A、恒生电子、广田股份、诺普信、莱茵体育、海思科等共计20家公司计划涉足保险业。从统计来看,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涉及到财产险、寿险、健康险、互联网保险等。

对于设立或参股保险公司,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看好保险业前景。比如,红豆股份就表示,保险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有利于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基础上,拓宽和丰富公司的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公司持续长远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出版传媒也表示,公司参与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将抓住国家金融改革的机遇,介入保险等新的金融业务,有利于实施公司的文化+金融的战略格局,形成新的效益来源,实现多元发展,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说白了就是看中保险牌照,要是能获得保险牌照对公司估值而言又多一个可以讲故事的条件,而且从长期看,保险牌照也有利于为企业提供长期融资平台。但是牌照也不是那么好拿的。”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道。

据了解,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近200家。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不足20家。2016年至今,批准筹建或开业6家,不予批准1家。

相比上市公司设立保险公司的高涨热情,监管部门的态度却比较谨慎。此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表示,当前蜂拥而入的社会资本,有一些是跨行业、跨部门流动过来的,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有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寿险公司要盈利一般需要7年-10年,股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当成“提款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体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