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布局影视领域 拓展IP衍生品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6-06-16 09:4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电视剧IP领域,制作方可获得网络等渠道播出的收益,同时通过IP衍生品开发延长收益链条。

布局影视领域

在第22届上海电视节上,多部影片和演员获得白玉兰奖。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增加知名度,助力其相关IP进一步开发、变现。

投资《琅琊榜》的公司包括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儒意影业、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等。在《琅琊榜》热播期间,天神娱乐公告称,拟以13.23亿元收购儒意影业49%股权。掌上纵横获得了《琅琊榜》小说、电视剧双重IP授权,并开发出影视剧改编手游《琅琊榜》,公司现已在新三板挂牌。

《芈月传》由乐视网全资子公司花儿影视出品发行。乐视网此前公告,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作价9亿元购买花儿影视100%股权,并已获批。

资料显示,花儿影视是一家集投资、策划、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于一体的专业性影视制作公司。除《芈月传》外,《甄嬛传》、《金婚》、《幸福像花儿一样》等热播电视剧均由花儿影视与电视剧制作单位联合出品。

北京文化则公告收购世纪伙伴100%股权,增值率达到281.36%。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少帅》便是世纪伙伴出品的电视剧。

延伸IP产业链

优质内容创造的电视剧IP引发的粉丝效应,在不同领域形成变现驱动。对此,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延伸电视剧IP产业链,以扩大投资收益。

5月16日,乐视旗下网酒网宣布获花儿影视导演郑晓龙、总裁敦勇二人共计7200万元战略投资。据网酒网相关人士介绍,网酒网将聚合花儿影视的IP全产业链资源,联合打造、运作高品质“泛生态IP产品群”,提升产品利润,分食IP背后的大流量,进而变现、升值。网酒网曾为花儿影视出品的电视剧《芈月传》推出IP衍生品“芈酒”,并在三个月内获得2000万元销售额。

业内人士介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拿到IP后,进行全产业链开发。以《花千骨》为例,慈文传媒对于其版权投资花费1.05亿元,第一轮卖剧获得1.65亿元,加上第二轮和后期收入,总收入超过2亿元。同时,慈文收购赞成科技之后所开发的《花千骨》衍生游戏,连续3个月的流水就高达2亿多元/月,远超电视剧版权收益。

去年9月,掌上纵横、乐元素、爱奇艺以及三七互娱共同召开了由海宴同名小说改编的《琅琊榜》影游联合发布会。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把一些优秀游戏打造成以游戏为原生,囊括电影、动漫、小说等附加产业链的核心IP。此外,华谊兄弟旗下的实景娱乐项目基于其制作的影视作品IP。

分析人士表示,优质内容创造的IP具有较强的粉丝启动效应,变现能力较强,从而具备进一步开发的价值。而进一步开发可从多领域布局,如实景娱乐项目与游戏等领域的结合,开发价值具备较大潜力。

不过,IP开发也存在较大风险。近年来,IP改编手游案例屡见不鲜。尽管知名IP用户识别度高、代入感强,但国内手游市场目前仍鲜有非游戏IP改编游戏获得成功的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