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粤高速A延长广佛高速收费期限至2021年12月7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豪 2016-06-15 09:2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有车一族不愿看到高速公路收费期延期的事实,但目前看来,高速公路收费长期化却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络管理大方向。

粤高速 A(000429)6月14日晚间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6月3日发函,同意核定广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收费期限自建成通车之日起至2021年12月7日止。

根据年报,粤高速A主营业务为广佛高速公路和佛开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养护工作,投资科技产业及提供相关咨询,同时参股了相关公司。公告显示,广佛高速公路2015年车流通行量逾5027万辆,为粤高速A创造通行费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6.34%,并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23.10%。

资料显示,广佛高速全长15.7km,总投资金额5.69亿元,原定经营期为1989年至2019年。2013年2月,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李希元曾表示,“公司在积极努力推动广佛高速的延期工作”。

此前,国家实行多年的对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定为不超过15年,中西部地区不超过20年。同时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可达25年,中西部地区最高可达30年,均比政府还贷公路延长10年,以保证其有足够的获利空间。

而在2015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条例规定,政府收费高速公路拟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并实行养护管理收费。同时,一级收费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和经营期限。外界分析,这意味着高速公路收费拟将长期化。

事实上,高速公路行业一直存在行业性负债同公众要求降低收费甚至免费诉求之间的矛盾。交通运输部此前公布的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告显示,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收支逆差超过了1000亿元。

交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高速公路是亏损大户,然而,相关上市公司上交的“成绩单”却显示,它们是媲美银行与白酒产业的“土豪”。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翻看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年报发现,粤高速A2015年通行费收入的毛利率为44.07%,皖通高速收费公路业务的毛利润高达60.45%,山东高速通行费业务的毛利润同样高达66.44%。记者统计发现,A股上市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其高速路通行费业务部分的毛利润整体高达50%以上,部分甚至超过了70%,如此营业毛利率甚至媲美高档白酒行业。而净利润增长率方面,高速公路相关公司更是远超银行。

一方面是全国高速公路的整体巨额亏损,另一方面则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亮眼的“成绩单”。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维持高收益,除了收取正常过路费,还包括政府补贴、提高收费以及延长收费期限。而若上市公司在没有贷款负担的情况下延长收费年限,这时高速公路就成了上市公司的“印钞机”。

在年报中,粤高速A解构了其2015年的营收来源,其中公路运输板块营收为14.97亿元,占比96.86%。从地区看,广佛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分别实现营收3.57亿元、11.41亿元,占比分别为26.23%和49.71%。由此看来,广佛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的延长,将对其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一季报中,粤高速A并未对半年报业绩进行预测。粤高速A在公告中表示,广佛高速公路为公司持有75%股权的控股子公司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核心资产。公司将根据上述文件,进一步评估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