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新梅“军工梦”碎 股东分化牛散急促重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片争议声中,*ST新梅(600732.SH)重组军工资产的计划搁浅。*ST新梅董事会6月5日晚宣布,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拟终止本次重组。

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ST新梅来说,能否及时推出新的重组方案成为退市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对于目前股东分为多个“阵营”的新梅来说,大家思路不一致,也给公司恢复上市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除了此前力推军工资产的大股东上海兴盛集团(下称“上海兴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剩余股东还有三种观点。

比如“牛散”陈庆桃等认为,核心问题是优质的重组标的,谁做管理层是次要问题;而举牌方上海开南等认为,改选董事会是首要问题,唯有这样,优秀资产才能获得表决机会。还有一类股东目前是观望、不发言的态度。

重组军工搁浅

*ST新梅6月5日下午公告,拟终止重组收购军工资产“江阴戎辉”,因为完成交易尚需克服更多法律障碍。

这一方案曾被*ST新梅管理层视为拯救公司的最好,也是目前唯一的重组方案。5月1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ST新梅总经理魏峰说,在这么短时间内,江阴戎辉是最好、首要的选择。

在5月1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ST新梅管理层原本希望在公司章程中加入“涉密条款”,但是遭到六成的股东反对。

时隔二十多天,*ST新梅宣布拟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司董事会的说法,近日标的公司戎辉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上市公司股权诉讼等事项对公司治理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交易需要重新履行保密审批”以及“当前公司治理状态下能否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做出评价。

“这些又不是新问题,当时董事会为何不进行论证?”上海开南新闻发言人曾德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ST新梅总经理魏峰6月6日婉拒采访,他说关于终止重组的原因还是以公告为准,后续会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进行解释。

“我还是那个观点,希望公司集中精力找个好标的,让新梅发展得既好又快。”6月5日, “牛散”陈庆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这是陈庆桃进入*ST新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后的首次发声。2016年一季报显示,陈庆桃持有2.95%股份。

“如果有人兴致勃勃地想做大事,(想)始终控制董事会,那也是好事。”陈庆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表示,只要有好的重组资产,不管谁做董事会他都会支持。但是开南方面以及五人征集小组方面认为,改选董事会是推进资产重组的前提。

在北京长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源投资”,持有新梅1.29%)投资经理张建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ST新梅现在是深水里一只有漏洞的船,很多在观望的股东认为有人能修补它,等到这个漏洞继续扩大,大家就会紧迫起来。

在他看来,现在这个“漏洞”就是暂停上市、重组暂时搁浅的现实,而“洞口扩大”是指*ST新梅亏损继续扩大,缺乏持续盈利能力,导致退市。

目前通过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计持有*ST新梅3.79%的“浦科系”则在6月6日表示,对*ST新梅这个项目不发表观点。

各方争夺董事会

曾德雄认为,“改选董事会”是拯救*ST新梅的第一步,因为只有董事会筹划重组事项并最终发布重组方案之后,股东们才有行使投票权的机会。

事实上,各方近期关于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也十分激烈。

4月底,五人小组以合计持股3%以上股东名义提出临时提案,希望增加董事会席位。但是署名*ST新梅“董事会办公室”的复函拒绝。

上海开南方面也早就做过这方面的尝试。2015年8月10日,上海开南以“持股10%以上股东”(实际持股16.53%)的名义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更换董事。但*ST新梅时任董事会随即表示,不认可开南账户组的股东资格,也不会认可该次临时股东大会所有决议的效力。

截至5月22日,*ST新梅第六届董事会已经届满。

6月2日,*ST新梅发布一则董事辞职及增补职工董事的公告,计划用职工代表董事替换已经辞职的3名董事。

“一致行动人强烈反对并谴责上市公司这种无视相关法律法规。”上海开南方面随即发表公开声明表示,这是公然剥夺全体股东的权力的行为。

针对这一争端的“口水战”仍在持续发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旭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