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多事之"夏" 谨慎为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30 13:2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中旬以来,市场延续窄幅盘整态势,上证综指已连续三周在不到100点的狭小空间里缩量震荡,由于市场上不少投资者都等待着“最后一跌”好抄底进场。有研究机构表示,六月份不确定影响因素较多,多事之时投资者需要更加谨慎。

美国加息或拉长调整期

市场当前的盘局有可能在6月中旬左右迎来变化。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6月的议息会议可能会成为行情的“导火索”。原因在于若美联储出现超预期加息,则从操作性角度而言,有利于存量投资者观察市场对于利空的承接力度以及对人民币汇率做一个短期的压力测试,这对于投资者久盼的“市场出清”过程恐怕是一件好事。

国金证券就指出,从联邦期货市场预测来看,6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至34%,7月加息的概率升至62%。相比来讲,7月加息的预期可能会更高。一方面是因为在7月议息会议时已经可以获得足够多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另一方面,7月议息会议时,英国的退欧公投已经过去,降低了不确定性。所以近期机构投资者关注汇率的越来越多,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攀升至95.7397,周涨幅0.46%,已连续4周上行,而人民币汇率短期料承压。

中信建投表示,6月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经济下行、政策托底”共识的打破,此外诸如英国“脱欧”公投,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人民币汇率贬值等事件都存在一定的预期差。投资者面对不确定事件发生结果的非理性行为将对市场产生脉冲反应。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走出震荡格局需要两个条件逐步形成: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旧产业不再拖累经济;二是技术创新再次推进,新兴产业再次发力。短期而言,仍需耐心等待。1995年来指数反弹15%以上的行情共有14次,在同一牛熊周期中,上一次反弹结束至下一次反弹出现平均间隔小半年,最快两个月。最近的反弹结束才一个半月。因此,当前操作需慎重,存量博弈市赚钱不易,需等待更优时机。

增量资金难入市

在短期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性不大,短期仍将以存量消耗行情为主。

国金证券表示,截至5月2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降至8233亿元,周环比回落约34亿元,创出去年5178点以来的新低,指数未创新低的背景下,融资余额却创出新低,表明当前市场仍处于存量消耗的行情。此外,EPFR数据显示,上周海外资金继续净流出中国权益市场资金,金额约24.8亿人民币。

此外,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A股入MSCI指数大概率获得通过”以及“深港通”等事件,机构分析师认为将加大市场的波动,但不对市场产生趋势性影响。假设A股被纳入MSCI指数,短期对市场主要体现在情绪上的影响,一方面由于初始新增资金规模太小,大约10-15亿美元;另一方面,按照MSCI指数配置的被动ETF基金,需待明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时间才选择配置部分A股。至于深港通方面,虽然宣布“启动深港通”时点日益临近,但宣布之后仍需3至4个月的准备时间。因此,宣布“深港通”启动事件更多的体现在加大市场的波动上,但对市场不产生趋势性影响。

整体来看,不少研究和投资机构对市场仍然保持谨慎,并指出在强势股的补跌发生后。不排除市场出现一段“泥沙俱下”的过程,投资者在此过程中仍应以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上。存量消耗的市场使得参与投资的难度显然是增加的。

中信建投表示,除了宏观变量给市场带来了风险与不确定性外,现阶段金融市场本身也将迎来一个重塑的过程,规避风险,把握不确定带来的利润是6月投资的主线。行业配置则要暂时回避与增长相关强周期板块,配置受益油价上涨的石化板块以及景气度仍然较高的后周期食品饮料行业。而低估值的银行和汽车板块也是防御思维下的优选。主题策略上面要把握热点,聚焦“PPP”与“改革+”主题。针对前4月民间投资大幅回落的事实,基于公私合营PPP带动民间投资回升的政策有望加速落地,环保和公共事业板块有望迎来契机。此外,近期国企改革主题有升温的迹象,据报道,混改、员工持股试点有望启动。此外,6月人工智能、智能驾驶、体育等板块存在事件催化机会,也可适当关注。

国金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配置方面,重点关注受益于涨价、景气度高的行业,如白酒、农业(饲料、糖)、有色(磁性材料、稀土、钨、钼、钴等)、血制品等行业;主题方面,推荐TESLA产业链、OLED、GPU、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体育(欧洲杯,足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