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融丝路欲主导ST华泽重组 种种异象引投资者质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新志 2016-05-30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际控制人资产蹊跷冻结、上市公司董事会“踢皮球”、中融丝路突然跳出要求主张权利——正在被立案调查中的ST华泽发生的一幕幕事件让人匪夷所思。5月29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ST华泽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14.97亿元资金量巨大,且上述资金流转复杂,涉及区域较广,调查机关正全面追查资金去向。

上市公司董事会“踢皮球”

由于ST华泽即将进行董事会改组,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份表决权显得尤为重要。

5月21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ST华泽董事会、持续督导财务顾问、律师对实际控制人王辉、王涛所拥有的1.92亿股股份是否拥有表决权发表明确意见。

依照此前的业绩对赌及补偿协议,由于2013年-2015年业绩对赌未完成,王辉、王涛应以其合计所持1.92亿股ST华泽进行补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的100%。股份补偿后王辉、王涛不再持有ST华泽股份。此外,王辉、王涛承诺,在承诺年限内,ST华泽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就盈利预测事项出具专项审核意见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其应补偿的股份划转至上市公司董事会所设立的专门账户进行锁定;该部分被锁定的股份不拥有表决权且不享有股利分配的权利。

然而,ST华泽实际控制人王辉、王涛不仅违约,还将这部分股权质押给三家券商融资,后又被司法冻结,迟迟未履行业绩补偿协议。

即便如此,ST华泽董事会依然“力挺”王辉、王涛,相继否决了《关于对实际控制人及关联公司提起司法诉讼的议案》、《关于聘请律师机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的资产及股权进行核查的提案》以及《关于共同监督、保管公司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合同章》等议案。

同时,面对交易所要求其发表明确意见,本应保持“独立”的三位独立董事,在“表决”关键时刻投下“弃权票”,ST华泽董事会将“皮球”踢回交易所:公司董事会对于王辉、王涛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是否具有表决权无法发表明确意见。

种种异象引发投资者质疑

一些投资者对于ST华泽董事会不尽责的批评之余,亦对公司的种种异象提出质疑。

5月26日,ST华泽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因与陕西华江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星王、陕西星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会东县箐乡老山铅锌矿有限公司、王应虎、王涛、王辉合同纠纷一案,已向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保全申请,请求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依法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名下价值4.6亿元的银行账户、房屋汽车、采矿权以及股东权等。

然而,5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登陆中国信达官方网站查询显示,中国信达拥有的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债权金额仅为人民币384万元。除此之外,并未发现陕西华江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星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会东县箐乡老山铅锌矿有限公司、王应虎、王涛、王辉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的其他债权关系。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既然金额仅384万元,信达为何要求查封所有资产?况且,既然王应虎、王涛、王辉名下拥有价值4.6亿元的银行账户,为何没有履行承诺,用现金偿还掏空ST华泽的14.97亿元?

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尚不清楚这些查封的资产属于轮候冻结状态还是另有他故,也无法联系中国信达相关负责人对此置评。

神秘的中融丝路

不仅如此,突然跳出来主张权利的深圳中融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丝路”)亦耐人寻味。5月27日,ST华泽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递交的深圳中融丝路致王辉、王涛的《通知函》,函件称,“现ST华泽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中议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由我司主导进行,同时我司也将主导解决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及贵方应向ST华泽作出的股份补偿问题。本通知函只具有意向性,不构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具体相关细节由相关各方另行协商确定。”

中融丝路如何趟上ST华泽的浑水?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融丝路与ST华泽的交集在于控股股东旗下的“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华汇”)。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中融丝路的股东——达孜县中融风雷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也是广西华汇的股东之一。2015年10月,相关方签署协议,广西华汇拟将其全部生产及经营业务委托陕西华泽进行经营和管理。

“广西华汇原计划今年3月部分生产线投产,但目前依然处于在建状态,而ST华泽至今未对广西华汇进行经营和管理”,该人士称,既然如此,中融丝路何来权利主导重大资产重组、主导解决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以及应向ST华泽作出的股份补偿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陕西星王及中融丝路对此置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