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子公司净资本风控体系有望建立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针对各类资管机构形成三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和修订稿,据媒体报道,其中针对基金子公司要求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基金子公司的快速发展期已过,”某中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认为,“未来主动管理能力是方向。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针对各类资管机构形成三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和修订稿,据媒体报道,其中针对基金子公司要求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有助于基金子公司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有望出台的新规将引领基金子公司重新进行战略布局,其目前的主要业务——通道业务空间或被压缩,各家公司需要依循各自资源禀赋开拓新业务。以往有着通道业务便利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独大的局面或被改写,而次新公募基金公司依靠子公司万能神器进行弯道超车的旧有路径也将被切断。

子公司快速发展期已过

根据媒体报道,三份文件中,其中两份分别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以下简称“风控指引”)。

有基金子公司人士透露,早在去年下半年,关于子公司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就已经初步形成并小范围内征求过意见。两份文件给基金子公司首次设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例如,管理规定中,要求子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风控指引中,规定净资本=净资产-风险资产余额X扣减比例,对各类资产设不同的扣减系数,从而将净资本与不同风险类别的业务进行挂钩,在计算净资本时都需要相应进行扣减。此外,风控指引还要求给各类资产设立风险资本计算系数,要求相应地计算各类风险资本。最后,还首次要求基金子公司计提风险准备金。

业内人士认为,这几份文件还处在业内征求意见的阶段,未来正式出台时或会有所调整,但是预计大方向不会改变。“文件完全符合监管思路的转变。”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介绍,“即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和全面监管。”

根据文件规定,为了展业,基金子公司需要不同程度地消耗有限的净资本。多位受访的基金子公司人士认为,为了符合净资本要求,基金子公司要么补充资本金,要么调整业务结构。过去子公司被称为“通道神器”,通道业务号称“两头在外”,项目和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在发展的头4年里,没有净资本约束的基金子公司,费率相比券商和信托低很多,成为备受欢迎的通道。受惠于此,子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从今年一季度的排名来看,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规模多达数千亿,其中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子公司居多。由于通道业务主要是为了帮助银行出表,是监管套利的产物,也提高了金融风险和金融成本。

在净资本约束下,基金子公司要么提高通道业务费率,由此监管套利成本提升,未来通道业务空间将缩窄;或转向费率较高的主动管理业务,以及标准化程度较高、风险较小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然而,补充资本金需要股东实力;开展主动管理型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需要有管理能力和相关人才储备,这对于当前的基金子公司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基金子公司的快速发展期已过,”某中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认为,“未来主动管理能力是方向。”

银行系独大格局或扭转

一位小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认为,此次出台的三个文件,会对市场形成新的预期,引导基金子公司的战略布局。未来各家子公司需要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开拓新业务,形成细分优势。“例如有券商背景的子公司,可以开发投行业务和二级市场业务,以及针对新的投资领域或衍生品开展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子公司“独大”竞争格局有望改变。由于目前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便利,规模扩张很快。未来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金进行补充,或许要压缩相关通道业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次新公募基金公司依靠基金子公司“弯道超车”的美梦或破碎。1亿元的净资本直接提高了基金子公司的设立门槛。除此之外,子公司管理规定还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需要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以及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根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01家公募基金中,有60家管理的非货币公募规模不足200亿元。

此前,基金子公司是一个可开展各类业务的万能平台,在公募业务竞争激烈、公募人才流失严重的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尤其是其通道业务,可以让一些在主营公募业务上能力较弱的新公司“曲线救国”,通过基金子公司先实现利润来反哺母公司,从而逐渐帮助母公司开展业务站稳脚跟,如今,这一路径可能被切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