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科技“刮骨疗伤” 控股公司所产无人机用于钓鱼岛测绘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05 08:3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雷柏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015年,雷柏科技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这样很多“雷柏粉”大跌眼镜。对此,公司决定“刮骨疗伤”。近日,雷柏科技剥离不良资产后,更新了2016年一季报和中报预告的业绩情况,其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96.12%,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大家关注的焦点还在于,雷柏科技将以无人机、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作为发展重点。广证恒生研报指出,雷柏科技依靠其在制造领域多年经验和早期布局,在无人机方面和零度智控、腾讯合作,在机器人集成系统方面和华为合作,值得期待。

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

根据雷柏科技最新数据,201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96.12%;2016年1月份-6月份,预计公司净利润为2.1亿元-2.2亿元,与上年同期-544.15万元相比,扭亏为盈。

雷柏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因公司处置乐汇天下股权,在报告期确认了大额的营业外收入;第二、2016年公司外设业务重心转向竞技类产品,新客户群体开拓进展顺利,竞技类业务增长态势明显。

乐汇天下称得上是雷柏科技的痛点,从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雷柏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8亿元,同比下降1240.40%。关键在于,这是雷柏科技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而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正是乐汇天下发生了5.15亿元的商誉减值。

雷柏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乐汇天下因其他非经营性因素导致其日常经营出现异常并日趋恶化,未能实现业绩承诺事项,且未来经营状况堪忧,出现大额的商誉减值。公司为最大程度上保障上市公司与股东的利益,隔绝风险,避免资金的无效流出,公司已于2016年3月份将乐汇天下股权做了一次性处置。本次处置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资金的使用效率,轻装上阵,对后续提升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剥离乐汇天下,有分析师认为,这是雷柏科技的“刮骨疗伤”,“去年雷柏科技亏损,公司也痛下决心剥离了不良资产。如果将乐汇天下的大额减值考虑在内,今年开始公司盈利将恢复正常。”

抢占无人机市场

另一方面,雷柏科技也着手加速产业升级转型,公告显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三大板块业务:传统外设业务与两大新兴业务板块——无人机业务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业务。

广证恒生研报表示,无人机作为空中机器人,用途广泛,增长迅速。据EVTank分析,2014 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量 37.8 万架。其中,中国民用无人机销售规模4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 50%以上的增长。

2016年初,雷柏科技对零度智控增资,并与其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公司首次以1800万元出资,持有60%股权。而这一举动,也被外界解读为抢占消费级别的无人机市场。

据了解,在无人机领域,零度智控的技术和大疆不相上下。长城证券研报指出,零度智控与大疆其实几乎同一时期开始步入无人机领域,主要技术上基本可以相提并论,零度智控之前凭借技术优势,做了很多专业市场应用项目,参加了很多专业比赛,在专业领域发表多旋翼研究成果,钓鱼岛测绘就是用的零度无人机飞控;而大疆则更重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领域。零度智控 2015 年初选择与雷柏科技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则是开始重视广阔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准备在快速增长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分一杯羹。

与此同时,受益 3C 自动化多年经验,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渐入佳境,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雷柏科技2007年便成立了自动化团队,已经有多年的研发和实践经验,机器人系统集成订单于2015年开始放量。“目前公司已经接到的机器人订单近1亿,应该还在挑选客户树立口碑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雷柏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