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谨慎行情难启 布局着眼小长假后市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4-29 08:2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美联储和日本利率政策不变的影响,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下探,午后指数探底60日均线获得支撑,创业板指数V型反转泛红,沪指跌幅收窄。临近五一小长假,资金谨慎情绪更甚,节前红包难拿,业内人士建议轻指数重个股,布局5月行情。

弱势震荡难突破

大盘昨日小幅高开后便呈现震荡下探走势,各指数相继翻绿,题材股全线回调,市场交投清淡,沪指在11点之后出现一波小跳水。午间受日股大跌影响,沪指继续震荡下行,最低触及2916点。14点左右,创业板快速崛起,带动部分热点复活,促使市场整体跌幅减小,创业板翻红;同时因银行、煤炭板块竭力护盘,带动沪指小幅回升。

截至收盘时,沪指跌0.27%,报2945.59点,成交1546.15亿元;深成指跌0.24%,报10149.91点,成交2768.01亿元;创业板指报2155.23点,上涨0.4%。两市成交与前日基本持平,维持低迷态势。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计算机、银行、采掘、电子和家用电器等5个行业小幅上涨,涨幅均不到1%;钢铁、有色金属等领跌,跌幅大于1%。就概念板块来看,移动转售、动漫等领涨,分别上涨1.54%和1.08%;广东国资改革、长江经济带、粤港澳自贸区等跌幅居前。总体来看,市场依旧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消息面上,美联储宣布4月保持基准利率不变,日本央行昨早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于-0.1%及货币基础每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规模不变,这一决定出乎市场预料,使得市场憧憬日央行扩大负利率政策至借贷或再减息的预期落空,引发日元汇价飙升,日本股市在上午上涨1.4%的情况下,下午开盘后急挫跌幅超过3%,收跌3.61%。受日经指数跳水影响,临近午盘时,A股放量下跌,下午一度下挫逾1.2%。

小长假前资金紧张

临近五一小长假,资金的谨慎心态进一步显现。最近5个交易日,沪指成交持续维持在1300亿-1500亿元之间,深成指成交维持在2450亿-2700亿元之间,持续地量交易。一方面,场外资金不进来,另一方面,场内资金还在不断被分流,如期货市场。

根据资金流向统计,4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达到4815.64亿元,仅4个交易日是资金净流入。

A股两融余额也连续六日下滑。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684.5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1.64亿元,持续刷新3月21日以来新低。

由于本周仍面临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加之“五一”小长假临近,预计资金面仍面临压力。

周三,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300亿元,是逾半个月来首次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昨日,公开市场再次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

轻指数而重个股

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近期三大指数持续弱势震荡,加之节前效应明显,市场交投大幅下降。虽然美联储近期暂缓加息步伐,汇市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但国内债市违约风险上升以及短期大规模逆回购到期导致利率上行进而压制了股市的估值。操作上,近期维持轻指数重个股的策略,持续关注两期财报优质个股,可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涨价品种等题材。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多空双方处于弱平衡状态,变盘窗口一触即发,可关注成交量变化情况,未有效放大前,需谨慎耐心做好防御。低吸仓位不可过重,震荡上扬行情中,可考虑顺势而为,控制仓位,不可盲目追高,控制操作的频率和节奏。而未来的赚钱机会仍在小盘股、题材股上,精选个股将是关键,重点瞄准“壳股”、新题材以及“老题材”中新个股等,之前遭受持续炒作有过大幅上涨的品种要提防进入调整阶段,回避限售股解禁、减持、连续亏损即将戴帽的“地雷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