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传媒公司净利润增长 上海钢联营收最多却成亏损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8 08:4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钢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风生水起,相关公司也开启吸金模式。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7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超过七成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万达院线上市第一年,就坐上了影视细分行业的头把交椅。

更有意思的是,在上述7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最多的上海钢联,亏损情况也最为惨烈,2015年,上海钢联实现净利润(扣非后)同比下滑2493.26%。

七成传媒公司净利润同增

万达院线夺影视行业头牌

数据中信行业分类统计,截止4月27日记者截稿,7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公布了2015年年报数据。其中,52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71.23%。

从营业收入来看,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传媒类上市公司分别是上海钢联、东方明珠、乐视网;从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盈利情况最好的三家公司分别是东方明珠、东方财富、中南传媒。

此外,在细分领域中,一直备受关注的影视行业上市公司也表现不俗。2015年中国电影产业爆发,而站在风口上的影视公司们也是赚得盆满钵满,从数据来看,2015年,净利润收入最高的三家公司为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和奥飞娱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86 亿元、9.76亿元和4.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报也是万达院线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万达院线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票房收入、卖品收入以及广告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49.6%,观影人次1.51亿人次,同比增长48.9%。其中,国内票房60.1亿元,观影人次1.47亿人次,境外票房 2.88亿元,观影人次453万人次(为交割后Hoyts公司数据),国内市场占有率13.6%,澳洲市场占有率19%。截止到2015年底,公司共拥有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截止到2015年,公司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连续七年位居国内首位。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量资本涌入文化娱乐行业,行业也成了香饽饽。“目前来看,无论是明星持股,还是全民主播,甚至是自媒体创业,都赶上了资本热潮的这趟快车。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几年内,娱乐产业依然处于爆发式增长的状态。但是,盘子大以后,竞争也将加剧,影视公司想保持收益增长,恐怕不能仅靠几个明星或者几个IP,更多的应该是健全产业模式,将现有的作坊式的民间团队,推向成熟的工业化的产业链。”

上海钢联净利润下滑近25倍

营收最多却成亏损王

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在这73家传媒类上市公司中,仍有2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为三五互联、上海钢联、粤传媒,分别实现净利润(未扣非)同比减少了1534.13%、1433.56%和293.96%。

有意思的是,营业收入最多的上海钢联,亏损情况也是最为惨烈。上海钢联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57亿元,同比增长18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5亿元,同比锐减2493.26%。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钢铁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滑,钢铁电商成为支撑当前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环节,公司基于钢铁资讯行业16年的经验,开发了钢银电商平台和钢银电商平台,金融服务体系。

去年,大宗商品行业市场环境持续低迷,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行业跨界转型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跟风“联网”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越是在行业低迷时期,就越应该保持清醒,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互联网”,“现在更可怕的情况是,当某项业务发展进入瓶颈,公司往往更乐于换一条路,换个模式,而不是解决当前的问题,所以资本热钱涌入传媒产业也不奇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 传 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