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收增长销售费用反降 国电南自“扭亏”被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1 08:5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电南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国电南自今天披露收到上交所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针对公司2015年度的成功扭亏,交易所要求公司从行业环境、发展趋势、竞争态势及公司行业地位、所占份额等方面进行补充披露,并对公司销售费用没有跟随营收增长的矛盾提出疑问,要求给出合理解释。

据问询函,国电南自近三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3.16亿元和0.05 亿元,主营业务发展趋势不明朗。交易所要求,请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充分揭示公司目前所面临的行业困难、业务发展障碍、可能面对的风险。据年报披露,国电南自2015年实现扭亏,销售收入增加、合同质量提高、期间费用降低、减值准备减少是主要原因,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仅为537万元,盈利能力仍较弱。

另据分析国电南自年报,公司近三年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49亿元、1.33亿元、1.44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整体净利润(包含少数股东损益)的118%、-48%(2014年亏损)和94%,补助主要来源于软件产品增值税的返还。问询函提出,公司目前盈利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政府补助,那么公司能否长久依赖补助,脱离补助后能否实现主业的持续发展?请公司明确该类政府补助获得的持续性,以及应对措施。

此外,国电南自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充电桩项目调研及研发工作。对此市场热门概念,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目前充电桩业务所处具体阶段和状态,包括调研及研发进展和成果、是否已具备产业化生产的条件、是否已产生效益,公司拟进入充电桩市场的方式、是否具备技术、人员和资金储备等,并充分提示风险。

最后,交易所还对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但销售费用下降的矛盾提出疑问。据年报,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1%,同期销售费用同比下降;分季度来看,公司2015年各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亿元、10.76亿元、9.85亿元、28.24亿元。问询函对此提出两个疑问:一是营业收入季度化差异明显;二是在公司加大产品推介力度的情况下,收入费用没有配比增长。据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讨论分析第四季度收入水平较前三季度出现跳跃式增长的原因、公司第四季度与关联方发生的交易金额和收入占比以及销售费用不增反降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