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并购支撑通信设备公司业绩增长 21家公司一季度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2016-04-14 09: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业绩整体表现抢眼的通信设备行业迎来一季报业绩考验。Wind统计显示,在59家通信设备公司中,有33家公司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21家公司报喜(扭亏、续盈、略增、预增),占比近64%。

此外,多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身影。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减少,并转向流量经营,这将引起行业变化。

并购支撑高增长

根据Wind统计数据,东土科技目前业绩增幅居前。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79%-1412%,盈利550万元-650万元;富春通信预计一季度扭亏,实现净利润979万元-1479万元。

这两家公司的高增长均源于并购。东土科技2015年4月完成了对上海骏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购;富春通信2015年收购的北京拓明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计入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合并报表。

事实上,并购扮靓业绩在电信设备行业很普遍。在一季度预计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100%的12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都是因为并购取得高增长,另外两家则是因为处置了资产。而仅依靠内生增长的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上限增幅多低于50%。

截至4月13日,59家通信设备公司,49家公布了2015年年报或者业绩快报,除精伦电子、永鼎股份亏损外,其余公司都实现盈利。其中,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2015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大通信网络建设,通信设备商受益。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新增移动通信基站127.1万个,是上年净增数的1.3倍;2015年,全国新建光缆线路441.3万公里,同比增长21.6%。

电信设备行业高景气度也吸引了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关注。可以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兴通讯、星网锐捷、光迅科技、日海通讯、武汉凡谷、亿阳通信、亿通科技这6家公司的股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迅游科技、初灵信息、杰赛科技、盛路通信、恒宝股份、大唐电信、东方通信、国脉科技、中天科技、东信和平这10家公司的股份;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持有中兴通讯、亿阳通信、特发信息、航天发展、东方通信、信威集团这6家公司的股份。

CDN成新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电信运营商对基础投资将下降。根据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年报数据,2016年三家公司资本开支总额为3582亿元,同比减少18%。这一数字比2014年的绝对数还要低。

当前,运营商的语音、短信业务遭受挑战。三大运营商公布2015年经营数据显示,扣除出售铁塔资产的影响后,均表现不佳。中国移动2015年实现营收6683.4亿元,同比增长2.6%;中国电信2015年营收3312.02亿元,比上年增长2.1%;中国联通2015年营收2770.5亿元,比上年下降2.7%。

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更加注重流量经营,云计算、数据中心成为各大运营商加大投入的方向。根据中国联通的云计算策略,将建设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32万,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40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这将对通信行业引起变革。随着4G时代到来,移动数据流量数十倍增长,将带来更大的网络传输压力,对CDN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在线视频、电商、IPTV/OTT等交互式需求的普及,带给CDN新的增长点,预计未来CDN行业将保持40%左右的年增速。

上市公司方面,光环新网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08亿元,同比增长1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08万元,同比增长172%。IDC运营机柜数量稳步增加,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