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上报 包含债转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08:4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上报待批,方案中就包含了债转股,占债务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债转股为钢铁企业改革提供良机,但是也需要警惕其成为去产能的障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7日报道,这一重组方案目前已经上报给国资委、银监会,并等待国务院的批复。方案涉及与几十家银行谈成的减债、展期、债转股等条款,最终债务规模有望降至600亿元左右,其中,债转股的比例大约占到一半,展期的部分债务时限为6年。

钢铁行业分析师徐向春及北京市破产法学会副会长郑志斌等行业人士均表示,近期钢铁煤炭等领域频现债务违约,债转股这种债务解决方式,将为国有钢铁、煤炭等企业改革、去杠杆提供宝贵的时间和机遇。但也有机构强调,要警惕僵尸企业利用债转股的方式逃避债务并借机“还魂”,最后成为化解过剩产能的障碍。

中钢集团是国资委主管的钢铁矿产行业大型央企,旗下拥有所属二级单位65家,其中包括两家上市公司中钢国际和中钢天源。在钢铁矿业鼎盛时期,中钢集团曾跻身世界500强资产总值高达1600多亿,2008年还被国资委评为国资典型。

2014年下半年袭来的大宗商品寒冬让中钢集团陷入更艰难的处境。矿价断崖式暴跌,钢铁产能过剩及前些年管理经营不佳,中钢集团在2014年9月开始出现债务违约,随后一年来一直在努力化解债务危机。

现任中钢集团总裁徐思伟正是在2014年国庆后临危上任的中钢新掌舵者。在其主导下,中钢开启了新一轮伤筋动骨式的改革,包括旗下三家钢铁业务子公司合并,并对集团进行机构精简及人员分流等措施。

中钢国际3月11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改革正在取得效果,2015年中钢国际共实现营收97.5亿元,较去年减少13.1亿,同比下降11.84%;全年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58%;同时其全年营业成本已大幅压缩了近14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减少约5000万元、1.65亿元。

与此同时,中钢集团通盘的债务重组也稳步推进。该知情人士称,2015年以来,中钢集团不断与各家银行展开债务重组谈判,但其进展十分艰难。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连续关注中钢债务问题,截止到2014年12月底,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的债务总额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其中还包括一些信托、金融租赁公司。

去年底,中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曾透露,债务重组正在紧张谈判,待完成方案后有望春节前后提交给上级部门。

6日下午,还从一位已离职的中钢前高层人士处获悉,在600亿债务中的债转股部分,或由国资委下属的一家专门负责管理、接收企业重组改制等产权及资金的平台“中国诚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接。但此消息尚未经中钢集团官方确认。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诚通资产管理公司(简称“诚通资产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单位——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为诚通集团统一的资产经营平台,拥有“三个经营目标”,即服务诚通集团资产经营主业发展、服务央企布局结构调整、服务社会资源整合;承担“三项任务”,即企业改制退出及项目孵化任务、持有并管理接收企业的产权和改革成本费用资金统一核算与归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