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29 08:3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ST博元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根据相关规定,*ST博元在退市整理期内届满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将对其予以摘牌,将转入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市场人士认为,根据历史经验,特别是此前“退市长油”进入三板后曾股价大涨,估计仍有部分资金可能对退市博元重新上市心存幻想,在退市整理期参与对*ST博元可能出现的投机炒作。对此,有必要提醒投资者,*ST博元的情况有其特殊性,未来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机制有特殊的限制性安排。投资者应当秉持理性慎重的态度,看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存在较大风险,不要盲目参与投机炒作,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重新上市困难重重

*ST博元与*ST长油的情况有着根本的不同。后者由于三年亏损而被退市,理论上讲,只要能实现连续盈利,确实可以申请重新上市。而*ST博元是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强制退市。两种情形不具有可比性。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ST博元重新上市取决于三个方面的条件。

一是申请重新上市的时间间隔条件。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ST博元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后提出,也就是至少经过2017年会计年度后,才可以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二是适用于全部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除了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情况符合规定、公司及“董监高”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等条件外,还包括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保荐机构经核查后发表明确意见,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运作规范、无重大内控缺陷。另外,公司股票被强制终止上市后,如公司不配合退市相关工作的,上交所将自其股票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受理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三是适用于重大违法退市公司的特别条件。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包括公司已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已处理完毕,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相关责任主体对公司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的损失已作出补偿,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可能引发的与公司相关的风险因素已消除等。已撤换与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其中,相关赔偿事项已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的,该判决已执行完毕;相关赔偿事项未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但已达成和解的,该和解协议已执行完毕;相关赔偿事项未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且也未达成和解的,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已按预计最高索赔金额计提赔偿基金,并将足额资金划入专项账户,且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承诺:若赔偿基金不足赔付,其将予以补足。

需要强调的是,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监管部门特别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重新上市的硬性条件之一。目前,*ST博元尚未对已被行政调查查明的违法违规事实进行改正,也未对可能的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安排。

从上述条件看,﹡ST博元要实现重新上市显然具有相当难度,短期难以实现。

重点监控退市整理股交易

对于有意愿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ST博元的投资者,上交所强调,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前,需要熟悉上交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的规定,并认真阅读*ST博元发布的相关公告,了解退市整理期交易机制的特殊安排,遵守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要求,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进入退市整理期后,*ST博元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博元”,涨跌幅限制为10%。根据规定,*ST博元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50万元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专业人士认为,从以往的统计数据来看,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炒作的主要是散户,机构抛出意愿坚决,而散户往往成为“接盘侠”。因此,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限制散户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很有必要,有助于遏制投机炒作,促使交易回归理性。

上交所表示,将对退市整理股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股票退市整理期间,上交所将公布其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5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其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并可视情况进一步披露相关交易信息以揭示市场风险。通过严格监管和信息透明,遏制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

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截至目前,上交所共有22家强制退市公司,至今没有一家公司能满足条件重新上市。投资者应充分认识退市整理股票的风险,不仅对于*ST博元,对其他强制退市股也应保持理性,回避炒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