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八成ST公司扭亏 *ST公司开启新一轮“摘帽脱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3-09 15:5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随着年报陆续披露,*ST公司开启新一轮“摘帽脱星”行动。昨日,*ST光学因“摘帽”需要停牌一天,与此同时,*ST秦岭于3月9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 “秦岭水泥”。不过,一边虽有公司热火朝天地忙摘帽,但另一边还有四家公司新晋“披星戴帽”。

*ST光学、*ST秦岭“摘帽”

*ST光学于3月8日停牌一天。据披露,上交所于3月7日同意撤销对*ST光学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复牌后,股票简称将从“*ST光学”变更为“凤凰光学”,股票代码“600071”不变,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由5%变更为10%。

同一天,上交所也同意*ST秦岭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公司简称将由“*ST秦岭”变更为“秦岭水泥”。*ST秦岭同时称,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中暂含有“水泥”。公司于2015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了冀东水泥,公司主要业务由水泥的生产与销售变更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与处理。

ST秦岭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公司更名事项,名称拟变更为“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

八成ST公司业绩扭亏

虽然部分ST公司年报尚未披露,但目前所有的ST公司业绩预告已全部出齐,其中扭亏占比近八成,究其情况来看,不少ST公司借助重大资产重组,帮助恢复盈利能力。

其中,ST乐电通过推进乐电天威破产和沫江煤电公司资产处置进程,将业绩反转确立。2014年,ST乐电旗下的乐电天威和沫江煤电分别亏损17.41亿元和1.79亿元,导致股东净利亏损11.39亿元。同时,公司加快沫江煤电公司政策性关闭后续资产处置、人员安置进程,2015年大幅减亏至4199.47万元。另外,公司与保变电气、进出口银行达成和解协议,转回预计负债5865.89万元;沫江煤电公司收到政策性关停政府奖补资金1600万元,以上两项增加当期营业外收入。这些因素助力ST乐电业绩反转,公司摘帽在即。

另外,*ST美利摘星摘帽也已成定局,公司二级市场近期也跑出“六连阳”。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了解到,*ST美利扭亏为盈的直接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公司控制生产成本,造纸主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同时减少职工安置费和借款本金支出;二是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三是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对中冶纸业集团承担的连带清偿责任和抵押担保责任自2015年12月9日起解除,公司计提预计负债转回,利润总额增加。

四公司新晋“披星戴帽”

几家欢喜几家愁。据Wind统计,目前*ST新梅、*ST常林、*ST蒙发、*ST兴业、*ST兴化、*ST川化、*ST江化、*ST百花、*ST舜船、*ST南化10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续亏,从而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这批公司中,*ST江化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4.80亿元,同比增长4.26%;实现净利润-1.83亿元,亏损同比增加15.80%,加之其2014年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也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自3月1日起,其简称由“江山化工”变更为“*ST江化”。2016年*ST江化经营形势仍然严峻,主要产品仍将处于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产品竞争将愈加激烈。为此,*ST江化指出,2016年将仍以“止亏保盈、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

除了*ST江化以外,今年以来,两市新晋的“披星戴帽”公司还有三家:百花村、兴化股份、大洲兴业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它们分别在2月下旬和3月初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并更名为*ST百花、*ST兴化、*ST兴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