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大幕拉开 寻找下一个中钨高新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26 10:0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钨高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昨日,中钨高新复牌高开后一度大涨,尽管受A股暴跌影响,最终仅收涨0.25%,但跻身昨日47只飘红股已然不俗,市场人士认为后续上涨概率高。

实际上,中钨高新折射出供给侧改革已在产能过剩的有色金属领域进行。资深市场人士刘云峰称 ,有色金属领域供给侧改革成效正初步显现,股市影响已然凸显。有色金属供给侧改革未来的机会该如何发掘?

有色国企改革酝酿机会

与钢铁、煤炭类似,有色金属领域供给侧改革,国企也将是重头戏,改革紧迫性也最高。海通证券施毅表示,统计的27家主要国企中,2015年前三季度合计营业收入将近5000亿元,但亏损合计13.5亿元,只有14家盈利。

而从目前申万81家已发年报、业绩预告公司情况看,有色金属上市国企2015年全年业绩仍不乐观。施毅分析,有色金属上市国企在产能过剩、价格疲弱的大背景下,去产能谋转型趋势明显。如果从盈利能力的倒逼情况看,改革的紧迫性分别为铝、镍、锌、稀土、金、铜。

不过,刘云峰昨日指出,有色金属国企供给侧改革并不会顺畅,不乏存在自身改革动力不足、地方政府考虑社会稳定因素等问题。因此施毅认为,有色金属国企供给侧改革从操作可行性考虑,可能会部分先行,以点带面。机会发掘上,建议关注发达省份国企和央企,因为他们与政策和资本的联系度高。

实际上,昨日复牌的中钨高新可能就是范本。去年,湖南有色从港股退市,随后中钨高新宣布大股东变为湖南有色,而湖南有色则被五矿集团入主。复牌前,中钨高新先后宣布重大事项,一是宣布获注中国五矿旗下资产成为全产业链钨业平台,为此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二是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投硬质合金深加工项目,进行产业链延伸。

业内人士认为,有色金属国企供给侧改革实质行动已经逐步展开,除了中钨高新,还有安泰科技、广晟有色等。目前有较明显动作并可重点关注的主要有几类,一是类似中钨高新可能成为央企资产整合对象或者可能成为整合者的公司,前者如株冶集团,后者如中色股份;二是正在快速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国有股权稀释的,如吉恩镍业、东方钽业;三是行业倒逼迫切、集团体量适中的公司,特别是铝、锌、镍的龙头,如云铝股份、驰宏锌锗、吉恩镍业和中金岭南。

补短板公司业绩更易兑现

对于供给侧改革,刘云峰特别强调,不仅仅是去产能、降成本,还有补短板,而且更为重要,因为这可能为企业开拓新的增长点。在刘云峰看来,有色金属企业补短板更多的还是产品升级或向更高端的产业链环节延伸。

山西证券郭瑞则指出,这方面,下游需求确定、依势转型的加工类企业更容易兑现业绩,如铝加工企业的转型。目前,电力电缆市场、汽车市场、建筑市场以铝代铜的预期较强烈,可关注利源精制、亚太科技、四通新材。铜加工企业可继续关注进军新材料产业、具有军工概念的楚江新材。同时,随着汽车电子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对节能高效的要求,粘结钕铁硼在汽车电机中的用量逐渐增加,对传统汽车电机中的铁氧体具有替代性,可关注粘结钕铁硼龙头银河磁体。

23日,楚江新材发布净利润增长34.45%的2015年财报,郭瑞表示其新材料业务暂露头角,2015年装备制造业务毛利率55.48%,远高于公司传统业务毛利率。去年11月完成对湖南顶立科技的收购后,顶立科技实现利润总额4704.84万元 , 完成比率为107.05%;实现净利润4037万元,完成比率为106.42%。

同时,郭瑞表示楚江新材上市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业务,2007年上市后专注于铜加工业务向高精度方向发展,2014年开始加快业务横向发展,2015年收购顶立科技进入新材料制造装备领域;2016年再次在资本市场运作,募集资金一是进行铜合金板带产品升级、产能置换及智能化改造项目,二是投资智能热工装备及特种符合材料产业化项目;三是投资年产1万吨高性能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