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投资热情“降温”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数量剧减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2-16 13:3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2015年上半年与下半年,热衷股票投资的上市公司遭遇 “冰火两重天”。去年中期,得益于上半年市场的快速上涨,交叉持股较多的公司,其投资收益丰厚,但下半年随着市场的调整,截至去年三季度,交叉持股的公司数量从521家急跌至192家,目前根据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情况,交叉持股的公司仅两家。

521家急跌至192家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热度随着股市的波动,出现了降温的态势。需要了解的是,交叉持股是资本市场中较为常见的现象,是指公司之间相互持有对方一定比例的股份,继而相互成为对方股东的情形。

据Wind统计,去年上半年得益于前期市场的快速上涨,交叉持股较多的公司收益不菲,截至去年中期,两市交叉持股的公司数量达到521家,其中陕国投A、佛山照明、江西铜业、大众公用、中国交建、东方创业、中国太保、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百联股份等公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29家、29家、28家、25家、21家、20家、20家、20家、19家、19家。

不过去年下半年仅过了三个月,原先的521家交叉持股公司,快速缩水至192家,但依然有佛山照明、陕国投A、华闻传媒、北京文化、深圳惠程、国信证券、华茂股份、长江证券、西部证券、深圳能源、申万宏源、国海证券、秦川机床、大康牧业14家公司持股数量超过10家,其中佛山照明持股数量依然是29家,分别是光大银行、耐威科技、力星股份、昇兴股份、国泰君安、共进股份、春秋航空、万孚生物、鹏辉能源、杭电股份、中国核电、江苏有线、昆仑万维、东兴证券、国轩高科、富临精工、蓝思科技、韶能股份、歌力思、五洋科技、国信证券、快乐购、迎驾贡酒、康拓红外、东方证券、拓普集团、益丰药房、杭州高新、雪峰科技。

仅两公司显示交叉持股

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数量已急剧缩减,而四季度这一数据或进一步减少。据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目前存在交叉持股的公司数量仅两家。其中,北京文化持有西仪股份、木林森、四川长虹、华发股份、首旅酒店、北京城建、中信证券、中南传媒、德豪润达、成发科技、新筑股份、华讯方舟、金风科技、五洋科技、天孚通信、众和股份、天业通联、万福生科等18家上市公司股份。

据北京文化披露的2015年全年业绩来看,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减少16.96%,主营收入主要来自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板块,占比分别为44%和56%,营收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9%和15%,合计归母净利润 2122万元,同比减少73.42%。其中证券投资情况显示,其持有的中信证券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637461.83元,持有的北京城建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1617万元,中南传媒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8509万元,万福生科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490万元等。

另外,已披露年报的上海三毛,其持有华自科技、浦发银行、润欣科技、明泰铝业、森马服饰、慈星股份、华锐风电、中毅达、上工申贝、银宝山新等10家公司股份。从该公司证券投资收益情况看,其投资情况属于“股神”级别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投资的森马服饰报告期损益112775元,华锐风电报告期损益42120元,慈星股份报告期损益44580元等,多数投资显示为正收益。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交叉持股可以实现企业之间的战略协作,在相互交叉持股之后,由于相互之间持有对方的股份形成一种特有的联盟关系,在遭遇到外部公开市场收购时,这种稳定的联盟关系可以有效阻止敌意收购。但需要提醒的是,在公司相互持股的情况下,由于在股市下跌过程中会形成助跌效应,因此,交叉持股的公司反而容易成为被并购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