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旭光电拟投建8.5代线项目 护航国家显示产业命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业绩刚刚迈入13亿元大关的东旭光电来说,其梦寐以求的“基板王国”梦逐步变为现实。

2月6日,东旭光电公布定增计划,拟发行10.9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9.5亿元,投建8.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

对此,东旭光电表示,尽快建成第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并实现量产是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将大大提高东旭光电的行业议价能力以及对下游面板客户的产品覆盖能力,将有助于巩固东旭光电在国内玻璃基板市场的行业龙头地位。

“这对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拉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液晶玻璃基板行业分析人士高威认为,“东旭光电此次8.5代线的推出众望所归,不仅代表了国内行业最高水准,更是瞄准广阔的市场前景,跻身全球行业前列的最佳时机。”

前所未有的机遇

全球液晶基板行业技术壁垒很高,目前,只有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中国的东旭光电及彩虹股份拥有生产技术。

其中,康宁、旭硝子等国外企业市场份额高到90%以上,几乎垄断整个行业。而国产玻璃基板不仅产量占全球份额较低,且局限于5 代和6代生产线,尚不具备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的量产能力。

目前,8.5代线的玻璃基板仍主要靠进口。根据群智咨询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大陆已建成和在建的8.5代面板生产线达到11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能总计超过1000万片。据此,8.5代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可达到2000万片以上,需求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年。

“一旦东旭光电在福建的第8.5代线投产后,无疑会提升东旭光电在高端显示器件市场的地位,抢占新技术市场先机,进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液晶行业和机构投资人士董欢欢表示。

事实上,东旭光电此次投建新的生产线是在技术和市场卡位的布局。

根据DisplaySearch预测,2017年全球TFT-LCD面板产业收入将达到1432亿美元,占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83.27%,而玻璃基板占TFT-LCD面板成本的10%-20%,TFT-LCD面板的发展将推动玻璃基板和彩膜等上游材料的需求。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据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统计行业数据,截止到2015年第4季度,全球共有约23条第8.5代面板生产线,全球每年仅8.5代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就达到4104万片,约合22572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根据国内第8.5代面板产能的统计和预测数据,待国内面板生产线全部达产,国内仅8.5代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就可达到2000万片以上,需求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年。

面对巨大的市场缺口,早已吸引了国际大鳄的入驻。2015年上半年,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美国康宁分别宣布在惠州、南京、重庆上马8.5代基板玻璃生产线。而此次,作为我国本土企业的东旭光电宣布在福建投资8.5代基板玻璃项目,实乃众望所归。

高威告诉笔者,“作为中国本土公司,东旭光电投资建设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不仅有利于优化我国制造液晶玻璃基板的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更是发展我国民族光电显示产业的关键举措,将有助于推进我国平板显示行业的国产化进程,改善我国国产终端产品长期面临的缺屏的局面。”

“如不能在8.5代线的玻璃上占有一定地位,只是偏安于低世代线,中国基板玻璃企业将无缘主流市场,处境将十分尴尬和艰难。”群智咨询分析师李雷广曾提醒。

东旭光电有关人士也表示,投建新的8.5代生产线是公司技术卡位的需要,特别是东旭光电福建8.5代生产线采用的浮法工艺技术是液晶显示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问鼎显示技术高水准

参观东旭光电北京总部基地展示厅,几乎是每位到访者的“必选项目”。在这里,笔者领略了东旭光电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国内首次采用绿色环保的无砷配方、国内首片第6代0.38mm玻璃基板,在盖板玻璃领域,其托管公司四川旭虹生产的环保型高铝硅酸盐超薄盖板玻璃“王者熊猫”以360度弯曲的特性刷新技术高度,更是堪称革命性产品。

事实上,先进技术从来不是买来的,而是要靠自主创新形成能随时掌握主动权的技术优势,并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

东旭光电及其大股东东旭集团的发展历程,几乎就是中国液晶基板产业自主创新史。公司大股东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 年,早年从事CRT彩色玻壳设备生产,产品迅速占据国内50%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尚未“觉醒”之际,东旭集团开始进入液晶玻璃基板产业,开启了中国企业进军液晶基板显示的新征程。2010 年,东旭集团自主生产的第一块玻璃基板下线,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成为全球第五家掌握液晶玻璃全套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2011年,东旭集团入主宝石A(000413),并将其多年储备的液晶玻璃基板“身家”一并带入。2014年,宝石A正式更名为“东旭光电”。

此后,东旭光电以持续创新不断迈向产业高端,目前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高端技术研发平台,在技术前沿探索上取得显著成绩,还在芜湖、石家庄、郑州拥有三家规模化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

“成功往往属于那些勤奋的人。”东旭光电董秘龚昕告诉笔者,东旭光电成立伊始,就把前瞻性技术研发作为重中之重,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仅实现一系列技术难题的突破,还极大提高了产业化能力。

东旭光电托管公司旭虹光电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用浮法工艺生产出0.3mm铝硅盖板玻璃的厂商,成为目前继美国康宁、日本AGC、NEG后全球第四、国内唯一的高铝盖板玻璃供应商,这为公司实现以浮法工艺生产高世代玻璃基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龚昕进一步对笔者表示,“在成功运营第5代、第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的基础上,目前已具备产第8.5代大尺寸玻璃基板的能力,实现全系列液晶玻璃基板国产化。”

“东旭光电是全球为数不多掌握液晶玻璃基板全套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浮法和溢流下拉法两种玻璃基板生产工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较强的玻璃基板规模化生产基础,此时产能建设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券商研究员指出。

东旭光电技术人员进行玻璃基板数据收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