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长线资金加速进场 揭秘社保等五大机构投资路线图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06 09:0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外管局发布QFII新规,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外管局称,此举为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长线资金的入场,对我国资本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的逐步展开,投资者也可以从年报中一窥机构动向。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已披露年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和基金持仓情况来看,部分社保基金、QFII、券商、险资、基金等五大机构的四季度投资动向浮出水面。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五大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持仓的相关个股进行深度分析,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 斥资逾9亿元增持皖维高新等4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北京文化、国睿科技等5只个股均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品种,以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增持资金达9.16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等3只个股,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2000.00万股、560.11万股和297.92万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对北京文化、国睿科技等2只个股继续加仓,增持数量分别为1302.12万股、8.22万股。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16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实现增长。其中,同花顺、九鼎投资、宝德股份、国旅联合等4家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九鼎投资2015年业绩呈现稳定增长吸引机构的眼球,据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社保和1家基金合计持有461.65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新进持仓297.9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9%。2015年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3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79.28%。同时公司拟以2015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

对于九鼎投资,国泰君安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以并购为主的PE投资、VC投资、不动产和固定收益投资三大模块。当前PE/VC行业景气度高,一是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会涌现出好的投资项目;二是随着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实行注册制,项目退出渠道将更加顺畅。公司创新和执行能力非常强,同时作为九鼎集团旗下惟一A股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整合预期,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0.94元、1.08元,维持目标价76.04元,维持“增持”评级。

此外,宝德股份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1.11%,同样因业绩稳定增长而备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据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社保基金、4家基金合计持有240.23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持有86.54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减持18.04万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上述16只个股近期表现较弱,但仍有部分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0.03%)。统计显示,1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8只,按涨跌幅排序分别为花园生物(15.94%)、高升控股(7.58%)、同花顺(-3.87%)、宝德股份(-7.25%)、索菲亚(-12.06%)、国睿科技(-12.77%)、永新股份(-17.46%)和万润科技(-18.05%).

QFII 花园生物等2只个股成新宠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分别为花园生物、西藏旅游、歌尔声学、平高电气,其中,西藏旅游、花园生物等2只个股均为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品种,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295.23万股、101.00万股。

具体来看,西藏旅游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去年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QFII、4家基金合计持股1504.65万股,其中,QFII成员——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新进持仓295.2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56%。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5.53万元,2014年亏损3345.62万元,同比扭亏,基本每股收益为0.0283元。西藏旅游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自身资源重新整合以及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售西藏国风广告有限公司及回购农行不良贷款完成债务重组等因素获得非经常性收益弥补了经营亏损。

兴业证券表示,西藏旅游聚焦景区经营,迎藏区“十三五”期间发展契机。公司定增已过会,定增完成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由16.10%增至22.52%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控制权之争得到缓解,目前正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随着景区度过培育期和新的资本运作预期,有望迈入新的发展期,成为上市景区公司中最具成长性的公司。西藏“十三五”规划正式落地,公司作为西藏及四省藏区独家旅游上市公司预计将在建设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发挥重要作用,受益显著,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4元、0.11元、0.21元,维持“增持”评级。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述4只个股中,除西藏旅游停牌之外,有2只个股年内股价走势强于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0.03%),分别为花园生物(期间累计上涨15.94%)、歌尔声学(期间累计下跌16.68%)。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花园生物,该股近期表现抗跌性较强,该股昨日上涨7.47%,最新收盘价为33.1元。据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有2家基金、1家QFII和2家社保合计持仓902.6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新进持仓300.0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新进持仓260.10万股,QFII成员——挪威中央银行新进持仓101万股。2015年12月31日股东人数较2015年9月30日减少9.62%,筹码集中度提升。

花园生物定增加码主业。2016年1月份,公司修订方案后定增募资不超4.6亿元用于核心预混料项目(13400万元)、年产4000吨环保杀鼠剂项目(18100万元)、花园生物研发中心项目(145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祥云科技承诺认购不低于1.5亿元,认购股份限售期为36个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增加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收入规模,公司业务收入结构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具有高附加值的维生素D3下游产品的投产将使公司该类产品收入占比有所提高。

券商 6只持仓股本周全部跑赢大盘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逐渐披露,券商的持仓动向逐步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的身影。其中歌尔声学、万润股份、同花顺、人民同泰、豫光金铅这5家公司均为券商本期新进,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1000.41万股、259.03万股、131.65万股、120.00万股和73.26万股;而券商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英唐智控1534.09万股,本期增持248.80万股,累计持有1782.90万股,占全部流通股比例的6.93%。

在上述6只个股中,英唐智控是券商持有股份数最多的个股,除券商持股外,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4家基金合计持股4149.6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18%(去年9月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5家基金合计持股4478.5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9.62%);基本面上,公司是国内小型生活电器智能控制器领域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而员工持股计划和高送转方案都可能成为公司股份上涨的催化剂。2016年2月份,公司决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通过定向增发、二级市场购买(包括但不限于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合法方式取得并持有公司股票。另外公司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0.5元。

除英唐智控外,券商持有歌尔声学数量居前。而从持股市值来看,券商去年四季度末持股市值居前的个股有,英唐智控(4.19亿元)、歌尔声学(3.46亿元)、万润股份(1.05亿元)和同花顺(0.94亿元).

而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上述6只个股中,豫光金铅以周涨幅29.18%,稳居第一,同花顺以周涨幅11.04%排第二,另外4只个股按本周涨幅排序分别为:人民同泰(6.76%)、英唐智控(6.69%)、万润股份(5.88%)和歌尔声学(5.30%),上述个股全部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本周上涨0.95%).

豫光金铅近期强势表现主要受益于以下三大利好:一是受板块整体异动影响,二是公司积极转型受到了市场关注;三是该股也受到了基金的青睐,2015年年报显示,有3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近年来,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现已成为全国再生铅行业中资质最齐全、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开创了再生铅与原生铅相结合的新模式,使铅工业步入了“生产—消费—再生”的循环发展之路,被誉为“再生铅发展的中国样本”。对于该股,广发证券表示,考虑最大股本摊薄(2016年公司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定增项目将完成),上调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1.10元、1.45元。鉴于公司原生铅盈利能力已反转,再生铅业务前景光明,公司2016年业绩大增成定局。

而同花顺近期的走强,与其优秀的年报业绩以及机构扎堆抢筹也不无关系。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83.35%,实现净利润9.57亿元;同时最新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央汇金新进持有1611.29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本期持有320万股,减持216.36万股,但仍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华泰证券新进持有131.65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另外,第九、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也均为新进的基金。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保险、信托等其他机构而言,券商本身就具有较高的研发能力,其选股的投资价值一般也较高,券商持股动向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险资 累计持有9只个股市值逾18亿元

险资作为偏向稳健投资、中长期投资的机构代表,其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其最新持仓情况也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逐渐披露而明朗起来。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具体来看,北京文化、银泰资源两家公司均为险资本期新进,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391.21万股和376.04万股;险资增持了精华制药、平高电气和龙韵股份3家公司,联化科技、国睿科技、大洲兴业和中电广通这4家公司险资去年四季度末持股数量较去年三季度末不变。

在上述9只险资持仓股中,从持股数量来看,平高电气、中电广通、联化科技这3只个股险资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及以上,分别为:2197.79万股、1642.90万股和1000.96万股。其他6只个股,按险资持股数量排序分别为:精华制药(532.94万股)、北京文化(391.21万股)、银泰资源(376.04万股)、国睿科技(367.50万股)、龙韵股份(238.71万股)、大洲兴业(202.75万股),险资累计持有上述9只个股数量为6950.81万股,累计持股市值为18.49亿元。

对于平高电气,在去年三季度末就为险资重仓股,险资持股数量为2069.32万股,本期增持了128.47万股。2016年1月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不低于22.33元/股向10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发行不超过21943.5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亿元,全部投资于收购上海天灵90%股权、平高威海、平高通用和国际工程各100%股权、廊坊东芝50%股权;增资国际工程、平高通用、上海天灵、平高威海;增资下属公司天津平高;投入印度工厂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事实上,平高电气近期也受到了券商的普遍关注。2月3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浙商证券、中泰证券均发布研报,给予公司“买入”或“增持”评级,目标价均在22元左右,其中,中泰证券表示,公司年报符合预期,特高压支撑未来业绩平稳增长;考虑到特高压建设进入高峰期和平高电气在特高压领域的竞争力,以及平高电气在新业务上的布局即将进入收获期,给予2016年25倍市盈率估值,目标价22.75元,维持“买入”评级。

另外,虽然险资持有龙韵股份数量并不大,但却是上述个股中,占单个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一只,为14.32%。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去年12月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家保险、3家基金合计持有451.4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7.08%(去年9月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3家保险、5家基金合计持有485.2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9.11%)股东人数7868户,上期为7222户,户数增长了8.94%。

而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上述9只个股中,除精华制药、大洲兴业两只个股停牌外,北京文化、中电广通、银泰资源、国睿科技本周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表现突出,本周累计涨幅分别为18.92%、18.47%、16.67%、16.07%,另外,平高电气、龙韵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7.69%和0.47%,仅联化科技本周微跌1.17%。

值得注意的是,从业绩来看,上述9只个股中,仅精华制药、国睿科技、平高电气、联化科技这4只个股2015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净利润增幅分别为:97.83%、28.05%、19.26%、15.79%、而另外5只个股中,中电广通预减幅度最大,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计算机系统集成与分销业务大幅下滑、子公司广通科技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出售中国有线股权损失计提,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499.33万元;在未来市场并不明朗背景下,投资者需谨慎投资这些业绩亏损股。

基金 新进增持个股扎堆六大行业

据基金公司已披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累计持有1840只个股,其中,239只个股为本期新进,518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获得了基金的增持,合计新进增持757只个股。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基金本期增持数量居前的个股中,农业银行、海通证券、保利地产、中信证券4只个股本期获得基金增持股票数量均超过亿股,分别为55279.01万股、16767.97万股、11729.95万股、10008.67万股;此外,长江电力、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人福医药、格力电器、曙光股份、皇氏集团、方正证券、广东榕泰、兴业证券、力帆股份、东软集团、广发证券、华闻传媒、长江证券等个股本期基金累计增持股票数量超5000万股。

从增持部分占公司流通股总数的比例来看,本期基金公司合计增持宜通世纪4098.1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达30.71%,在沪深两市居首。此外,基金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排名前10的公司还有,华斯股份(18.52%)、新开源(17.73%)、联明股份(16.07%)、皇氏集团(15.29%)、民和股份(14.72%)、青岛金王(14.35%)、华中数控(14.11%)、天玑科技(13.89%)、岭南园林(13.66%).

而在基金本期新进个股中,招商蛇口、二六三、新民科技、光明地产、兴民钢圈、麦达数字、银信科技、三力士、三五互联、榕基软件、顺发恒业、乾照光电、山东威达、华电国际等个股最受青睐,本期累计新进股票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非银金融(55.81%)、电子(37.74%)、计算机(36.42%)、综合(36.36%)、通信(36.07%)、家用电器(35.09%)等六大申万一级行业内本期基金新进增持公司家数占比居前,行业新进增持股数量分别为24只、60只、55只、16只、22只、20只。

业绩方面,在上述757只基金新进增持股中,有24家公司已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17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同比增幅最高的是道博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504.09%,此外,同花顺、美好集团、九鼎投资、深圳惠程、万润股份、西藏旅游、国旅联合2015年年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此外,还有553家公司已披露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49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36家公司业绩扭亏、134家公司业绩略增、46家公司业绩续盈,累计预喜公司占比为66%。

从年内表现来看,在上述757只基金新进增持股中,除2015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外,花园生物、高升控股、金地集团、创维数字、合兴包装、安妮股份、首钢股份等个股在年内均实现逆市上涨,展示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发恒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