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地方积极响应供给侧改革 中央配套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2-01 09: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次淘汰300万吨占全疆产能的10%。虽然总量不高,但占比不低,若推广至全国将影响较大。我们认为,新疆情况和处理措施都不是个例(中西部非常普遍),而是非常有代表性,更大面积的地方措施值得期待。

新疆去产能动作频频领先,反应一个重要信号:地方政府主观上有甩掉包袱的意愿,原因传统行业已经严重拖累地方经济增长,如投资负增长、营业收入下降(产品量价齐跌)、地方财政补贴缺口等等。此外,如我们前期调研,企业自身和地方政府从操作层面已经有一定的相关准备,比如我们了解到个别省市地方政府及企业方面的配套资金已先于中央资金到位。即去产能目前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内外部环境,配套政策一旦出台,将有望快速推进,政策的执行力及推进速度均较高。比如就新疆来说,全区目前钢铁产能利用率仅30%,其中南疆地区3价钢厂2家全停,第三家开工率也不高,该背景下其未来整合、淘汰的大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本次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将加快该进程。

后续其他配套政策(坏账处理等)值得期待。如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过剩产能本质三个问题,也即三个去产能障碍:GDP、就业、坏账。GDP在13年河北省案例中便已弱化(官员考核不再同GDP挂钩),而就业方面财政部专项资金正在落实中,预计后续如不良和坏账处理方面等政策也将较快出台。此外,目前政策主要在中央层面,除不良资产处理的政策指引外,主要关注资金到位时间、企业层面具体执行情况等,判断后期上述均将逐步落地。

继续看好钢铁去产能机会。16年行业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逻辑为政策快速推进、真金白银补贴等,最关键我们测算在就业、税收、坏账等方面阻力低于市场预期。按规模测算本次去产能将推动行业初步出清,17年开始产能利用率回升至接近10年的景气水平。

投资建议

继续首推钢铁股,基于三条投资主线:一是高弹性的华菱、新钢,二是低估值龙头宝钢、鞍钢、河北钢铁,三是兼具转型预期的首钢股份、韶钢松山,标的依次为首钢、华菱、韶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