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9只ST股业绩有望扭亏 关注摘星脱帽行情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30 09:5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当前两市54只ST股中,仅*ST金化一家披露2015年年报,实现净利润2.44亿元,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78.36%,每股净资产1.2572元,该股已于昨日向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另外,还有51只个股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ST松辽、*ST沪科、*ST阳化、*ST国通、*ST酒鬼、*ST金化、*ST申科、*ST秦岭、*ST京蓝、*ST星美、*ST古汉、*ST明科、*ST狮头、*ST中鲁、*ST建机、*ST美利、*ST海龙、*ST新都、*ST光学、*ST水井等39只个股表示2015年净利润有望扭亏为盈。

按照沪深两市摘星摘帽的最新规定:只要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是连续为负、最近一年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大于一千万元,并且满足其他条件,那么深市的ST、*ST均有望脱星摘帽。

事实上,除经营改善对公司形成实质性利好而扭亏类型外,依靠债务重组、变卖资产、政府补助、搬迁补偿等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扭亏已经成为ST股保壳的一种常态。因此在投资者纷纷掘金ST股机会时,更应仔细筛选,注意其中风险。对此,市场人士也表示,ST板块一向是被视为最易出现妖股的板块,主要可以关注以下两类ST股机会,一是ST相关个股并购重组机会,A股市场历来对并购重组股青睐有加;二是因经营转好实现扭亏类个股,这些个股基本面得到转好,业绩增厚价值高。随着年报行情逐渐深入,各大ST公司均打响“保壳战”,部分扭亏股未来有望走出大牛行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结合券商研报来看,机构普遍看好*ST松辽、*ST国通、*ST光学、*ST闽能等依靠重组向高景气度行业转型公司长期的机会。其中,*ST松辽1月29日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1亿元到1.4亿元,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每股收益为-0.21元,净利润为-4780.52万元)。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公司收购了耀莱影城及上海都玩网络进行报表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增长。*ST闽能1月27日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300万元至1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6112.50万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5年5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为生产和销售电力业务,经初步测算置入资产2015年实现净利润12300万元至13300万元。

而ST沪科、ST荣华、*ST狮头、*ST安泰等主要靠政府补助实现2015年扭亏,ST沪科1月26日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2800万元至3600万元(上年同期为-1256.51万元,每股收益为-0.04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值。业绩预盈的原因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异型钢管2015年12月29日收到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作为营业外收入全额计入当期损益。另外*ST明科和*ST厦华主要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ST中鲁主要靠搬迁补偿实现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依靠经营改善实现扭亏的公司有*ST乐电等,公司1月21日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1.16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39亿元,每股收益为-3.0025元),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系水力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等原因使得电力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自来水、燃气业务的销售利润及安装工程完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ST成城、*ST常林、*ST安泰、*ST水井、*ST乐电、*ST沪科、*ST秦岭和*ST中昌等多只ST股涨幅均超3%,表现较为突出,投资者可根据上述ST股扭亏具体情况、资金流向、技术面来仔细遴选摘星脱帽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