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幅计提疑为“洗大澡” 中国重工登上预亏榜榜首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1-24 11: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重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2日,业绩连年下滑的中国重工(601989)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亏损超过25亿元,成为目前两市预亏最多的公司。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中国重工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幅计提,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此举涉嫌通过财务手法“洗大澡”。

净利润连续四年下滑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到-28亿元之间,上年同期为盈利22.76亿元。”中国重工在公告中表示。

而对于亏损原因,中国重工则表示:“因全球船舶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较为严峻,新船市场成交低迷、价格下行,公司前期承接的低价订单陆续于期内交付,使得公司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板块效益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海上油气开发放缓,海工装备租金大幅下降,公司海洋工程板块经营压力加大,盈利空间遭压缩;此外,公司能源交通装备等业务受到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去产能的影响,经营效益下滑。公司上述业务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经营利润大幅减少,财务风险加大。”

在中国重工发布业绩预告之前,两市预亏最多的公司为*ST舜船,其在去年10月30日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预测,2015年1-12月亏损19亿元至25亿元。按照中国重工发布的数据,其亏损将超过*ST舜船,成为两市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476家上市公司中预亏最多的公司。

不过,中国重工亏损并非没有先兆。财务数据显示,其在2011年净利润达47.06亿元,2012年净利润为35.77亿元,同比下滑28.74%;2013年净利润为32.91亿元,同比下滑8%;2014年净利润为22.76亿元,同比下滑30.83%;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4.41亿元,同比下滑120.67%。

“前三季度才亏损4亿多,怎么到了年底就亏了近30个亿?”有投资者表示质疑。

计提金额近14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重工报告期内进行了大额计提,是亏损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具体来看,中国重工下属子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合计4.18亿元;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业务板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合计9.74亿元。上述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减少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13.92亿元,减少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13.33亿元。

“一下子计提那么多,难道是为了隐藏业绩给明年,这就是传说中的‘洗大澡’吧。”山东一位投资者表示。

知名财会专家马靖昊人为:“‘洗大澡’的特点就是让我一次亏个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利润要平滑,而亏损则要集中。”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的确存在一些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被ST,通过大额计提的方式将亏损集中在一年,从而方便在下一年把包袱甩掉,交易所也多次对类似现象进行了关注。

公司大额计提有没有“洗大澡”的考虑在内?带着上述疑问,记者22日多次致电中国重工,电话均未能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