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能汽车:产业倒逼政策放开 汽车智能化加速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1-20 10:0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美国政府将斥资40亿美元支持无人驾驶发展,将有极大推动作用。从2009年的《美国创新战略》,到2013年的Safety pilot项目的顺利进行,再到2015年无人驾驶技术测试之城Mcity的对外开放,美国已经将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美国运输部部长在北美车展上宣布奥巴马政府将在资金层面上给予无人驾驶40亿美元的支持,同时表示美国国家级无人驾驶汽车标准细节将于今年7月份陆续出台。这一重磅消息使美国成为第一个在国家层面同时对无人驾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国家,也必将引爆全球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加快无人驾驶市场化进程。

产业进程加快,倒逼法规提前改革。Google表示将开放无人驾驶项目,与车企进行合作,结合传统汽车商的产业优势共同打造无人驾驶汽车,此举必将缩短无人驾驶产业化路程;特斯拉目前已经推出自动驾驶系统,其甚至计划到2018年实现完全无人驾驶,产业倒逼法规提前改革趋势明显。

允许无人驾驶上路和如何界定交通事故成为政策的主要痛点。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快速进展已经暴露出现行法规的弊端,产业倒逼政策改革已经成为必然。我们认为未来政策需要明确的主要两个问题有:1)法规须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同时涉及车型认证的问题;2)由无人驾驶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如何处理在法律上仍无界定。

各国政府纷纷支持无人驾驶发展,国内亦加快步伐实现汽车智能化。看好无人驾驶和汽车智能化带来的产业优势,英国、荷兰、加拿大、瑞士和日本等国家纷纷表示将支持汽车无人驾驶和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国内方面,《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加快汽车等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工信部出台的《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则要求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再次把智能汽车、车联网相关要求更加细化。除此之外,随着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的开放,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智能化、共享化,智能网联汽车,汽车智能革命到来。智能化就是智能汽车,共享化就是无人驾驶、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发展方向。互联网公司积极涌入智能汽车领域将加速汽车智能化进程,传统车企更加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国内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切入智能汽车领域(ADAS、无人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积极参与智能汽车盛宴,特别是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的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伴随车联网相关政策发布、百度无人驾驶完成路测、乐视网首款汽车将亮相、阿里巴巴首款互联网汽车有望上市等事件,将带来汽车智能革命的到来。

投资策略:看好智能汽车板块机会并自下而上找寻并购标的。产业步伐加快,2016年是智能汽车的大年,无人驾驶加速到来,看好无人驾驶与车联网,建议关注万安科技、双林股份、威帝股份、亚太股份、均胜电子、盛路通信、商业城、东风科技。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执行力度不如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太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