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地板价给业绩兜底,未来大利有待市场化

来源:国联证券 2016-01-15 15: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新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出台:根据发改价格[2016]64号新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设定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以及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四个方面。

关键字是40美元地板价和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

40美元的地板价将给公司业绩兜底。下限水平定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而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不提或少提。公司每年自产原油4000万吨,合计约3亿桶,采取40美元兜底制,当前中石化静态采油经营成本高于中石油,约43美元/桶,即2016全年勘探部分亏损限制在9亿美元以内(上限)。

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间接补偿公司。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时,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具体管理办法后期待定。我们判断公司可以间接获取一定的补偿,公司每年对石油、页岩气等能源风险勘探支出上百亿,用于能源安全保障而没有短期回报,另一方面炼油事业部可以获得油品升级足额加价,升级改造补贴,石油商储费用补偿。

逐步放开价格管制。本次改革传递出价格放开信号。未来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是改革必然趋势,国家发改委也明确“十三五”期间成品油价格将完全实现市场化,当前政策旨在逐步放松价格管制,为将来全面放开成品油价格积累经验。一旦市场化,勘探、炼油、储运、分销诸多环节利润和市场贴合,必将照亮公司发展大路,给大利留出时间和空间。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20、0.57和0.65元。

2016年8.7倍的市盈率,维持目标价为7.32元和“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