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旅酒店150亿收购如家 跻身经济型酒店老二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犇 2016-01-11 08:1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旅酒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近期,市场的快速下跌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但持有首旅酒店的投资者似乎不怎么担心。

随着去年12月25日复牌,公司股价逆市拉出6个一字涨停板,虽然股价在上周二(1月5日)打开,并遭遇跌停板。但是截至1月7日,股价距离停牌前还是实现了约49%的涨幅。

除了停牌时间较长存在补涨需要外(3月17日停牌),公司150亿元吞并如家酒店的消息似乎成了其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而一旦完成并购,公司在业绩、酒店规模上都将出现大幅提升。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首旅酒店、如家酒店近年来的业绩并不出色。其中, 首旅酒店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下滑25.6%;而如家虽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亿元,但同比下滑幅度更大,约58%。对此,有投资者担心,虽然公司在规模上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实现业绩并表后,短期内也能使公司业绩暴增,但合并后其成长空间究竟能有多大呢?收购如家未来是否会拖累公司的业绩增长呢?

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近期致电并致函首旅酒店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采访涉及到收购相关事宜,且公司近期要召开股东大会,因此不太方便透露。由于未收到公司就相关问题的回复,故记者只能通过公司财务报告等公开信息进行分析。

酒店行业并购潮来临

“北首旅,南锦江”,这或许会成为国内酒店行业新的对抗格局。

12月17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等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募集不超过38.74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将拥有如家旗下的如家、莫泰等五大品牌,客房数量也将跃升至35.2万间,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从国内酒店品牌客房数量排名看,首旅+如家相当于第6与第1的合并,而在此之前,则是第2(锦江国际酒店)与第4(铂涛酒店)的结合。

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金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

至此,中国三大经济型酒店集团中,仅剩华住酒店一家在美股上市,铂涛和如家都将从美股退市回归。

抱团取暖能否扭转颓势?

两大巨头并购的戏码在2015年甚是好看,但背后却是酒店行业业绩不佳的无奈。

以首旅酒店为例,公司2014年归母净利润就开始出现同比下滑(-4.7%),而2015年前三季度该数字则高达-25.6%,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剧。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曾在中报中表示,南苑股份(5家地区酒店)上半年利润总额为-4137万元,是导致公司指标波动较大的重要原因,公司景区板块利润占比为92.2%。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酒店业务亏损(利润总额-470万元),拟收购的如家酒店也呈现业绩下滑状态(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8%),而锦江拟收购的铂涛酒店在2015年中报也出现了亏损的情况(-2700万左右)。可见,酒店行业低迷并非个别现象,而其背后与在线旅游社(OTA)为代表的旅游电商们不无关系。

近年来随着OTA的兴起,其通过佣金上涨、低价战等方式令酒店承压,而客户流量又握在OTA手里,这令酒店行业十分被动,对OTA只能又打又拉。

例如,去年三大连锁酒店集团华住、如家、锦江就曾联手向OTA施压,要求其停止在网站返现;但首旅等又积极与去哪儿网展开合作,开展了网上客房预订等相关业务。

那么,随着行业整合不断加剧,酒店与OTA之间的较量又将何去何从呢?

对此,某位长期跟踪酒店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行业集中度提高之后,大型酒店集团对OTA的议价能力强了,降低OTA流量费用;即使是外部流量进来,酒店方有政策倾斜通过会员积分系统把用户留在自己的体系了,集团酒店数上去了,自有的预定系统就可以完全满足用户需求。”

从股价走势看,投资者在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之后大幅下挫,从33元跌至25元左右,跌幅达25%,但市盈率仍高达66倍。单从净利润增幅看,一旦完成对如家的业绩并表,公司净利润很有可能实现3~4倍的增幅,但市盈率是否会大幅下降还要看公司定增股份的数量而定。另外,随着并购如家的完成,首旅未来是否能够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速,扭转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局面,当前看依然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旅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