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汇系玩转资本棋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22 08:2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汇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斥资近百亿要约收购宝信汽车仅过了十天,孙广信再玩资本棋局——将从广汇能源剥离出来的亚中物流借壳大洲兴业。交易完成后,孙广信通过广汇集团将拥有三个A股上市平台,其培育多年的“广汇系”雏形初成。

一年两度借壳

短短一年的时间,旗下两项资产借壳上市,孙广信的财技和能量令人叹服。

12月21日,大洲兴业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亚中物流全体股东持有的亚中物流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11.95元每股非公开发行约3.65亿股支付。同时,公司还将按照上述价格,向广汇集团等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亿元。交易完成后,广汇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5.47%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则变更为孙广信。

而就在一年之前,孙广信刚刚用几乎相同的招数,将广汇系旗下另一重磅资产广汇汽车作价230亿元借壳美罗药业。

根据彼时方案,美罗药业拟以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广汇汽车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广汇汽车100%股权进行置换。对于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巨大差额,上市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广汇汽车的股东们发行股份支付,并嵌入配套资金募集环节。

从广汇汽车借壳方案的执行情况来看,孙广信对借壳流程的把握颇为老练:从首次公布重组方案,到走完所有流程并公司更名,广汇汽车仅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上市,公司股价得以赶上上半年牛市而一路走高。

资产并购不断

拥有新的上市平台之后,熟谙资本运作的孙广信随即迅速利用资本市场的筹资优势,扩展产业版图。

10月30日,借壳不到半年的广汇汽车抛出了募资额高达80亿元的定增预案。按照预案,广汇汽车拟以不低于16.48元每股的价格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其中,56亿元用于汽车融资租赁项目,余下24亿元将偿还有息负债。

市场惊呼声未落,广汇汽车再度剽悍出手,于12月12日宣布,欲斥资近百亿元人民币要约收购港股公司宝信汽车75%股份。

“广汇汽车一向以并购业内闻名,此次借助资本市场的筹资优势,有望一举将宝信汽车拿下,从而夺回内地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王座。”在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看来,自2006年成立以来,广汇汽车一直在走并购道路,先后收购包括河南裕华汽贸、广西机电、安徽风之星等多家经销商集团,迅速发展壮大。

事实上,孙广信旗下首个上市平台广汇能源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同样并购不断。

今年7月,广汇能源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广汇天然气已就收购青岛西能60%股权一事与山东西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就在一天前,广汇能源公告与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和中石油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分别在新疆、甘肃地区开展油气终端销售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投资建设天然气加气站等。

筹资渠道多样

作为中国富豪榜商为数不多的新疆富豪,孙广信掌控的广汇系从实业起家,在经历了26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业。不过,面对宏观经济整体疲软的态势,广汇系开始谋求发展转机,方向依然是其熟悉的传统领域。

回溯广汇系的资本运作历史,利用多种渠道筹资无疑是其亮点之一。

早在2007年,广汇集团就曾将所持广汇能源股权质押给外资银行获取贷款,此后又通过信托公司开展股权质押获得资金。与此同时,广汇系还多次通过银行渠道获取短期借款,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广汇能源为例,其近三年的流动负债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地方企业,广汇系在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有着不小的优势,这也是其多年来擅长使用间接融资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股权等直接融资渠道逐渐完善,对资金颇为敏锐的孙广信自然不会忽视这样的机会。”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以广汇汽车为例,其所在的汽车经销领域竞争趋于白热化,2014年底到今年中期行业亏损率已达70%。面对如此严苛的生存环境,广汇汽车倾尽全力展开大手笔收购。在分析人士看来,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是目前我国汽车经销商进入整合阶段的重要标志,未来大型经销商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将成为趋势。

“在此过程中,谁能占得先机,率先拿下市场的优势地位,就有望成为行业中‘坚持到最后的人’。”该资深人士表示,广汇系就是在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快速完成资金筹集,以帮助旗下公司在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