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丽传媒IPO多舛 明星苦等暴富盛宴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2-15 09:0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此次顺利上市,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丽传媒”)将成为A股主板影视第一股。

11月底,新丽传媒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资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据此粗略计算,每股发行底价约16.73元。

值得注意的是,历经了3年之久,新丽传媒的IPO依然迟滞不前。此次已经不是新丽传媒第一次更新招股说明书,早在2012年,新丽传媒就进入了IPO初审环节,而后在2014年1月中止申请。2014年7月,新丽传媒重新启动IPO申请,但今年4月,新丽传媒被证监会抽查信息披露质量,IPO之路又因此而放缓。

两次遇到证监会暂停IPO,这也使得新丽传媒的明星股东们“致富”之路变得漫长。翻开招股书不难发现,陈凯歌、张嘉译、胡军、陈凯歌、海清、李光洁等一大批明星都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另外,BAT巨头之一马化腾、地产大亨王 健林均参与投资。

IPO屡屡受挫

单集电视剧单价超400万元,一年投资的两部电影票房皆过10亿,2015年新丽传媒凭借电影《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名气如日中天。

新丽传媒在行业内以制作“精品剧”著称。几年前,凭借《辣妈正传》《大丈夫》《北京爱情故事》等电视剧,新丽传媒在业内便声名鹊起。更引人注目的是,《辣妈正传》和《大丈夫》的单集价格已经超过400万元,仅这两部剧集就为新丽带来了3.44亿元收入。

在电影作品上,新丽传媒出品的《山楂树之恋》《失恋33天》《搜索》《我的早更女友》等,也都有不错的口碑和票房。

但即便作品和业绩声名远扬,依然不能挽救其IPO屡屡受挫的局面。早在2012年,新丽传媒就进入了初审名单,正在排队的新丽传媒因为2012年11月3日A股IPO暂停,上市进程暂时搁浅。而在2014年10月,新丽传媒二股东王子文却在IPO排队期间将27.64%股权转让给光线传媒.

“股份有限公司在IPO申报期间,不宜再发生股权转让。如果发生,中介机构应重新履行尽职调查责任,原则上需要撤回申请文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和内部决策程序后重新申报,一般公司不会在此时选择股权转让。”北京中咨律所陈新庚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对于IPO前夜股权转让的原因,新丽传媒在招股书中称,本次转让系因王子文一直都有移民的意愿,基于国内影视行业禁止外籍人士持股的政策限制,需要进行股权转让。

不过,经历此次股权转让后,待2014年1月A股IPO重启之时,新丽传媒却主动中止了IPO申请。时代周报记者就中止IPO等相关疑问采访新丽传媒,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IPO初审期间换股东有可能是新丽传媒上市遭遇中止原因之一,但也有可能是财务报表超过6个月有效期,之前证监会有规定超过6个月有效期要中止IPO。”陈新庚补充道。

虽然股东变更阻碍了上市的步伐,但新丽传媒并未放弃。2014年7月,新丽传媒再度披露了最新的招股书,重新开始IPO进程。

不过,此次招股书披露10个月后,新丽传媒IPO进程再度被暂缓。2015年4月7日,证监会宣布,新丽传媒等4家企业在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被抽中,未来,证监会将对这4家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不得不提的是,在被监管部门抽中核查之前,新丽传媒曾被市场质疑财务造假。2012年6月18日,新丽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总额为1亿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但当时募集说明书的财务数据与招股说明书存在较大差异。

明星投资者云集

明星成为影视公司股东已经是影视行业普遍现象,不少明星曾通过IPO一夜之间身家暴涨。

2009年,首家在内地上市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上市,就造就了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股东身家暴涨,其中黄晓明一夜之间身家暴涨5000万元。

去年年底,范冰冰、赵薇等投资的唐德影视IPO之后,截至今年5月,范冰冰85.6万元的投资成本已为其赢得1.59亿元的投资收益。

新丽传媒的股东名单上亦是明星大腕云集。公司控股股东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为演员盖丽丽的丈夫,盖丽丽也为新丽传媒的董事。曹华益为媒体人出身,在1986-1995年曾担任北京华艺出版社文学编辑,此后下海涉足商界,2007年至今担任新丽传媒董事长,并在2013年至今兼任新丽传媒总经理一职。

除了作为演员丈夫的董事长,新丽传媒也是大腕云集,张嘉译、胡军、陈凯歌、海清、李光洁、宋佳等都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其中第四大股东喜诗投资持有上市公司9.59%股份,而陈凯歌持有喜诗投资15.64%股权,海清持有喜诗投资3.33%股权,这家合伙企业的出资人还包括演员李光洁、制片人余征(于正)、编剧赵冬苓等演艺圈人士。

另外,自然人股东中,张嘉译和胡军分别持有公司股票42.84万股,占比0.28%,宋佳持有18.36万股,持股比例为0.12%,分别位居第14、15和26位股东。

在这些明星当中,持股最多的要数陈凯歌,他在喜诗投资出资1407万元,出资比例为15.64%。此外,陈凯歌的妻子陈红还持有新丽传媒控股子公司新丽经纪49%的股份。

除了明星闪耀,BAT巨头马化腾和地产大亨王 健林也成为这轮资本盛宴的财富玩家。第五大股东世纪凯旋持有新丽传媒4.08%股份,而马化腾为世纪凯旋的法人代表并持股54.29%。第十大股东万达影视持有新丽传媒0.4%股份,王 健林和万达集团皆为万达影视的股东。

随着文化传媒行业的迅速发展,行业内公司估值可观已是不争的事实。光线传媒在上市两年后发行市盈率达61.05倍,华谊兄弟上市4年后发行市盈率达69.71倍,华策影视在上市三年发行市盈率便高达85.43倍,新丽传媒也被寄予厚望。

仅从2014年底二股东王子文将所持27.64%股权以8.29亿元转让给光线传媒来看,彼时,新丽传媒的估值就高达30亿元。以此计算,彼时投资的明星股东们就获得了平均18倍的投资收益,投资47万元的张嘉译彼时所持股权价值840万元。

光线传媒高溢价潜伏

对于估值较高的新丽传媒来说,明星股东云集只是冰山一角。

据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计划募资9.2亿元,以此粗略估算,新丽传媒每股发行底价约16.73元。

按照当前的市场形势,公司上市后平均溢价水平超过250%,而影视传媒同行唐德影视上市后股价最高超过发行价8倍计算,明星股东们的利润空间不难想象。

而两年前曾在新丽传媒IPO排队之时潜伏进入二股东的光线传媒,当前除去8.29亿元的成本,如果新丽传媒成功上市,光线传媒光线短期财务收益或将高达100%。

2013年11月底,光线传媒斥资8.29亿溢价近6倍收购新丽传媒27.64%股权时,市场普遍质疑,光线传媒股价应声下跌。对此,王长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买的是新丽传媒的未来,光线传媒重点发力电影,但亦希望在电视剧领域有所作为,收购新丽传媒主要是基于业务协同性,然后再考虑其他的资本收益等因素。”

不过,从当前来看,近年来在电影投资上崭露头角的新丽传媒和光线传媒在影片上映时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新丽传媒在招股书披露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时提到了光线传媒,另外的竞争对手还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新文化等。今年新丽传媒参与投资的《夏洛特烦恼》与光线传媒的《港囧》同样在国庆档上线,同样是喜剧片,竞争不可避免。

业务竞争这一问题也被监管部门关注。根据《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显示,证监会对光线传媒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二者是否存在业务竞争、关联交易或相关利益冲突或转移的情况发函询问。

对于光线传媒潜伏二股东,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认为,新丽传媒的影视剧质量较好,业务多元,变现能力和可想象空间较大,光线入股有财务投资因素。新丽在电视剧方面推出了很多热播剧,而光线主做电影等,入股新丽对于光线布局电视剧业务打造大型传媒娱乐公司有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