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清华系“雪中送炭” 昆明机床获3.67亿元定增资金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24 08:3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昆明机床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清华系“雪中送炭” 昆明机床获3.67亿元定增资金

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概念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时,昆明机床的市场表现尤为引人瞩目。自11月19日起,截至11月23日,昆明机床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据了解,公司的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给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为清华控股旗下公司。此外,清华控股实际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启迪科服投资参与了昆明机床的定增。若一切顺利的话,清华系将给昆明机床带来约3.67亿元的资金,而这对于业绩不佳、谋求转型的昆明机床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清华系入驻

11月10日,昆明机床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约1.3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25.08%),此次沈机集团控制权转让经公开征集受让方,并经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主持下的专业评审委会的综合评审,确定最终受让方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卓远”)。公司于当日接到通知,转让双方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6.78元/股,转让价款总额约为9.03亿元。昆明机床表示,此项协议生效还需要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紫光卓远收购标的股份; 沈机集团转让所持有的昆明机床股份事宜获得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除了执掌昆明机床外,清华系还通过定增拟向上市公司注入资金。11月19日,昆明机床发布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约为4449.1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2亿元,其中启迪科服投资认购约3919.49万股股份,认购金额约为3.67亿元。据昆明机床透露,启迪科服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

加码智能制造

尽管受益于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概念,昆明机床的股票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昆明机床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业绩翻身、降低自身负债,实现转型。

昆明机床2014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18.89万元。昆明机床在定增方案中介绍,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规模合计65976.55万元;且公司速动比率低于1,利息保障倍数也较低,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昆明机床此次发布的定增方案,所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表示,通过偿还银行贷款,公司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减少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此次融资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持续融资能力,为公司顺利实现战略布局提供了资金支持,是公司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我国目前机床行业的产能仍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较低的中低端产品,行业内的竞争主要以价格竞争为主,面对行业现状,昆明机床制定了调整产品结构、向高端产品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目前,昆明机床已经展开了与航空和汽车等核心制造领域的合作,为其研制和提供精密卧加和龙门产品,目前已取得了一定进展。同时,公司制定了智能化产品+服务的发展方向。从单机智能化到单元智能化再到智能化车间,力争用3年的时间,实现ipeacock1.0到 ipeacock1.3的升级,最终实现智能化产品行业专业化,从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

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新业务,加强 3D 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探索,通过实施战略合作,为开拓3D快速成型产品市场进行技术储备,并以项目合作方式,研制3D打印金属,进行3D产品品牌推广和商业化探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