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河南投资集团剩余三电厂注入豫能控股 电力板块整体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豫能控股此番收购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变公司行业地位、集中市场资源,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但火力发电已陷入一个规模压缩的低迷周期,火力将被更多新能源替代,无论此番资产注入的质量如何,后期豫能控股还需要面临主营业务单一的问题。

豫能控股(001869.SZ)再度实现主业的扩张。

11月3日,其发布公告《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中透露,计划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投资集团”)旗下3家电厂。不过目前,收购标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收购价格还未最终明确。

此番资产注入顺利完成后,河南投资集团的电力板块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体上市。“这是大股东兑现消除同业竞争的承诺。”一电力行业分析师指出,同时也借此完全理顺集团的电力板块资产。预计这部分资产注入后,豫能控股的电力规模会快速扩大,其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火力发电方面。不过,当下的火力发电行业低迷,豫能控股短期内主营业务仍显单一。

电力资产整体上市

根据公告,此番注入的资产包括河南投资集团所持有的三家电厂全部股权,包括鹤壁同力公司97.15%股权、鹤壁丰鹤50%股权及华能沁北35%股权。经初步核算,截至2015年9月30日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为50亿元,较其未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价值27.368亿元,预估增值22.64亿元,增值率约82.77%。

“这一增值率相对并不高。”上述分析师坦言,对比电力行业,其增值率幅度一般在100%左右,部分优质资产甚至超出这一比例很多。

但对河南投资集团来说,这是一项早已计划好的既定动作。作为河南省发改委旗下的一家全资国有企业,河南投资集团业务涵盖电力、金融、交通、水泥、造纸等多个领域。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包括豫能控股、同力水泥、安彩高科和中原证券4家公司。上市公司按照各自的主营业务,承担集团相关板块部分优质资产的运营。豫能控股是其电力板块的上市平台,控股4家火力发电企业,即天益公司、鸭电公司、新乡中益、鹤壁鹤淇,而鹤壁鹤淇目前尚未建成投产。此外河南投资集团还下辖8家电力企业并未注入豫能控股。早在2009年,河南投资集团就承诺,为消除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将逐步将其他电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这8家企业分别由河南投资集团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控制,包括河南新中益电力有限公司、鹤壁万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天力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濮阳龙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鹤壁同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的包括新乡中益发电有限公司和鹤壁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豫能控股与大股东之间没有彻底避开同业竞争。”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大股东旗下8家电力企业中,有4家已经关停,另外有2家在2014年12月通过定增注入上市公司,此番被收购的则是集团持有的剩余两家公司全部股权。“这样做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电力资源。 ”

而此前尚未注入上市公司的电力企业,均已采用委托豫能控股管理等方式运营。“关系上还是有所不同。”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此番定增完成后,集团电力资产才正式完成整体上市。

火力发电行业受限诸多

对于此时的豫能控股来说,这部分资产注入的很及时。

公司公告透露,到上述预案出具日为止,公司控股装机容量为430万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电力销售。在2012年到2014年间,公司发电量分别为98.86亿千瓦时、89.46亿千瓦时和88.61万千瓦时,主营收入分别为37.29亿元、33.42亿元和32.38亿元,均出现逐步下滑趋势。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还经历了一个从高到极低的快速变化周期。2012年到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1%、79.87%、36.79%和18.4%,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长期低于1。“资产负债率只有不到20%在上市公司中很少见,这组数据说明,公司的财务杠杆利用率相对较差,或公司经营风格趋于保守。”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公司这些年的扩张步伐十分慢,与当下的行业状况有很大关系。

此番注入豫能控股的资产均为火力资产,也均为当下主流的火电机组。宋智晨认为,豫能控股是河南省省级最大的电力上市企业,定增补充资产质量高,其收购资产大都为行业内大型电厂,建设规模大、发电产量高,并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公司的行业地位、集中市场资源,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但这仍然摆脱不了行业整体低迷带来的影响。因环保问题,火电行业是国家严格监管的行业。自2013年3月1日起国家环保部对六大重污染行业实施限制排放,其中就包括火电发电行业,而自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电燃煤机组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2014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 《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计划(2014-2020年)》,就燃煤发电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升级改造提出新要求,“超低排放”更严格。

“在发电行业,火力发电已陷入一个规模压缩的低迷周期。”上述分析师指出,从长远来看,火力被更多的新能源替代,无论此番资产注入的质量如何,后期豫能控股还需要面临主营业务单一的问题。

豫能控股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今年8月其发布公告称,同大股东一起,与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达环保”,600526.SH)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切入环保领域。“豫能控股作为火力发电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需求量大,若合资公司推进顺利,公司产业链得以延伸,则可弥补公司目前的尴尬,但短期来看,合资公司的效益兑现还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城发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