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131公司股东户数骤降超两成 次新股筹码快速集中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1-01 09: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股市大幅震荡中,二季度发行的次新股依然是筹码快速集中的代表,需要警惕的是,上半年大涨的股票在巨震中呈现出散户接盘、筹码分散的特点。

康弘药业(002773,股吧)股东骤降近九成

截至昨日,两市有1507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其中608家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期出现下降,131家公司的筹码集中度达到20%及以上。

今年6月26日上市的康弘药业在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高度集中。资料显示,其上市初股东为77238户;短短3个交易日后,其股东户数下降至77018户;截至9月30日,其股东户数为9854户,下降幅度达到87.21%。

从康弘药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挨个换了个遍。5家企业年金、1家财务公司、1家基金、3位个人均退出;9月30日的前十大股东包括1家信托、4家基金、1家QFII、4位个人。

次新股筹码快速集中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统计发现,二季度上市的次新股在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最为明显。

在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降幅排名前29位均为今年以来发行的次新股,且降幅均超过40%,前50名中次新股占有37席。除康弘药业外,6月份上市的信息发展(300469,股吧)、沃施股份(300483,股吧)、神思电子(300479,股吧)、柏堡龙(002776,股吧)和濮阳惠成(300481,股吧)等5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单季降幅均达到了7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打新收益高企,散户热情高,中签率非常低,导致在新股上市时股东分散,随着新股上市后打开涨停板,大量的散户兑现撤离,次新股的持股集中度上升。

在老股中,天神娱乐(002354,股吧)在上半年股东户数持续分散后,三季度出现骤降,从年中的9465户下降到三季度末的5447户,降幅达到42.45%。此外,老股中的大华股份(002236,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上海石化(600688,股吧)、大华农(300186,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等15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降幅也达到或超过30%。

66股股东增加一倍以上

从6月中旬开始的股灾使资本市场市值大幅缩水。根据中登公司月度统计,三季度,千万级的超级大户消失数量高达37105户,而10万元资金以内的投资者增加422.55万户。

统计显示,不少上市公司的三季度股东户数猛增,股东户数增加一倍及以上的有66家。进一步统计发现,这66家公司上半年的平均涨幅高达524%,暴风科技(300431,股吧)、万达信息(300168,股吧)、银之杰(300085,股吧)、赢时胜(300377,股吧)等11家公司上半年的股价涨幅超过10倍。中材节能(603126,股吧)三季度限售股解禁8229万股,三季度的股东户数从42002户猛增到587224户,增幅高达1298.09%;好莱客(603898,股吧)三季度实施10转20股的高送转方案,致使股东户数从年中的3456户增加到三季度末的27609户,增幅也达到698.87%。

上述人士指出,对于这些股东户数出现快速大幅分散的公司,除了看到其高送转、解禁等因素外,需要警惕的是在三季度的巨震中,前期获利的机构大户兑现出货、散户接手释放出来的筹码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