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组专业户”荣丰控股:用文字游戏撩拨投资者神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2 08:1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荣丰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是在2014年7月1日,此后也曾多次筹划重大事项,为何此时拿来说事?

公司称“中止”筹划重大事项,而非“终止”,并表示待调查结束后,再考虑以其他方式继续进行。

尽管停牌期如此之久,公司在公告中并未作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事项的承诺。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过,A股市场的部分重组专业户,似乎很享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轮回。

昨日,停牌近5个月的荣丰控股(000668)再度宣布重组搁浅,股价应声躺倒在跌停板上。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这已是荣丰控股第四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未果,但公司仍用文字游戏留下了“未完待续”的注解。

四度停牌无功而返

根据公告,荣丰控股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拟以现金收购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停牌期间,相关各方、中介机构进行了反复沟通及调查论证,原方案拟以现金收购,交易对方提出以其他方式收购,经多次商议,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鉴于目前公司正处于被证监会调查期间,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及公司推进该事项的计划安排,经审慎研究,决定暂时中止筹划本事项。

从公告表述看,荣丰控股本次重组搁浅,主要是由于公司处于立案调查期,无法发行股票收购资产。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存在“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七类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这固然是一个障碍,但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是在2014年7月1日,公司此后也曾多次筹划重大事项,为什么这个时候拿出来说事?”在网络平台上,有投资者如此诘问。

荣丰控股算得上是停牌专业户。早在2013年8月13日,荣丰控股就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期间曾于当年9月、11月以及2014年2月三次重组停牌期满申请延期复牌,于2014年4月14日宣布终止重组复牌,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2014年10月14日“窗口期”刚过,荣丰控股旋即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但10月29日公司宣布,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大股东盛世达投资认为该重大事项不具备可行性,决定放弃。戏剧性的是,12月23日,荣丰控股“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再度停牌,1个月之后又铩羽。

荣丰控股的这次停牌有点被动。今年5月20日、5月21日、5月22日,公司股票接连涨停,5月25日起临时停牌核查,一查果然有事——大股东盛世达投资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可惜的是,公司两年内四次重组均无功而返。

从披露的信息看,2013年公司停牌是计划通过定增方式购买交易对手所控制的海口等地的商业地产项目;2014年10月的筹划内容未透露;2014年12月筹划的重大事项是与第三方战略合作;本次则紧追热点,拟收购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

文字游戏留想象空间

诡异的是,与荣丰控股跌宕的重组经历不同,公司股价一直稳步上扬。今年初到停牌前,公司股价最高涨幅接近2倍。除了彼时大盘的因素外,部分资金押宝重组也是强劲的驱动力。

对于一些重组预期强烈的公司,存在一种“窗口期”套利的模式,即资金在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后即刻进场“埋伏”,坐等“窗口期”后启动新一轮重组获利。但在现实中,也不乏私募提前知悉内幕信息,甚至与公司联手炒作股价的情况。

荣丰控股正是这样一个重组标的。公司总股本仅1.47亿股,房地产主业萎缩,去年亏损4600多万元,转型迫在眉睫。

有市场人士认为,荣丰控股本次重组搁浅与其停牌前股价异动有关,“连续3个涨停板,很难说完全是资金在博重组,有很大的内幕交易嫌疑。另一因素是,公司停牌后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显然不是资本运作的最好时机。”查阅荣丰控股半年报,在二季度,中融-点击成金13号、兴业银行(601166)-融通资本融腾11号、融通资本融腾10号等5家私募鱼贯而入。

耐人寻味的是,荣丰控股重组搁浅却并不缴械,而是用文字游戏继续撩拨着投资者的神经。在公告中,公司称“中止”筹划重大事项,而非通常公告所表述的“终止”,并表示待证监会调查结束后,再考虑以其他方式继续进行。而且,尽管停牌期如此之久,公司在公告中并未作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事项的承诺。而据上证报记者查证,近期终止重大事项又同属深市主板的中国中期(000996)、斯太尔(000760)、深赤湾A、中弘股份(000979)、炼石有色(000697)等公司,均作出了3个月或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事项的承诺

“公司情况比较特殊,主要是由于证监会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交易所又不允许长时间停牌,所以我们公告写的是中止筹划。”昨天,荣丰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对于荣丰控股未来重组是否有窗口期承诺限制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我们的公告都是字斟句酌的,以公告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丰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