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逾650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传媒等景气度上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2 10:4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翔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中小板公司表现突出

在披露业绩预告的1083家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的有652家,占比约为59%;395家公司预减、首亏或续亏,另有36家三季报业绩预计在盈亏之间或不确定具体业绩变化幅度区间。

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以中小板公司居多,高达509家,占比达79%;其次是沪深主板,为71家;创业板公司为60家。

结合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传媒、通信、养殖、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呈现“确定性增长”趋势。其中,由于前期掀起的重组浪潮,传媒业有六成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或扭亏,且传媒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高达94%,居众行业之首。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净利润及同比增长率两项指标也排在前列。

环比来看,以养殖为主的农林牧渔板块在二季度实现环比高增长的同时,三季度仍保持明显增幅。牧原股份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110倍,成为“预增王”。

顺荣三七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最大变动幅度达107倍。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荣盛石化、康达尔、奥特佳、安泰科技、雪人股份、弘高创意、多氟多、汉麻产业、天桥起重等多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均超10倍。

从榜单的另一头来看,有20家公司业绩预降幅度超过1000%,其中西部材料预亏6000万至6800万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100%。信隆实业亏损5000万至6000万元,预降11700%。山西三维预计亏损3.5亿元,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600%。预计净利润下降超1000%的还有准油股份、大连国际、威尔泰、西仪股份、金利科技、七喜控股、九九久、*ST舜船、方圆支承、博云新材、日海通讯、康强电子、三钢闽光、威华股份、华联控股、铁岭新城、黑牛食品等。从亏损金额来看,韶钢松山预亏16亿元,是目前亏损数额最大的企业。

由于连续多年亏损,*ST华赛、*ST南纸、*ST融捷、*ST舜船、*ST沪科、*ST云网、*ST申科面临退市风险。另外,创业板的海联讯、九洲电气由于续亏,同样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

农牧通信等行业增长潜力大

在业绩预喜及增速较快的细分行业中,农牧、通信、新能源汽车、光伏、传媒、等行业板块增长势头较稳健,而且潜力较大。

在40家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农林牧渔上市公司中,有26家预计净利增速将超出半年报,占比为65%。牧原股份作为目前A股三季报的“预增王”,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最多可达110.13倍,对比半年报158.21%的净利增速,成为农林牧渔行业内业绩提升最快的公司。

大康牧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多增长180.3%,该数据较半年报109.38%的净利润增速提升70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板块目前有9家公司预计业绩翻倍,其中有5家公司均属畜禽养殖板块。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猪价高景气持续时间或更长,养殖龙头公司业绩存在持续超预期可能。

紧随农林牧渔的是通信行业,其中4G产业链和移动通信互联设备两大子行业增速居前。与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专网通信以及北斗等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吴通通讯、盛路通信、世纪鼎利、三维通信等公司上半年业绩都颇为靓丽,三季度预告呈高增长态势。

受新能源车的带动,车企找到新盈利增长点,汽车板块在二、三季度保持环比20%至30%的增速。业内人士认为,增长确定性最强的是新能源客车,短期行业景气度最高的是动力电池,长期成长空间最大的则是新能源乘用车。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随着充电桩等利好政策频出,新能源汽车板块再获增长动力。

可圈可点的行业还有电器设备,70家电器设备行业公司中,预计净利增速高于半年报的有45家,占比达64%。明家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速为975.16%,对比半年报602.19%的增速,提升近370个百分点。再如丹普股份,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7.16%,但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47.75%。整体上看,目前该板块内有18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增速翻倍,占比约为26%。

业绩靓丽成色有别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看似令人欣喜的业绩数据却经不起推敲。业内人士认为,从利润增长的来源看,如果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收入提振业绩,则不能证明公司的主营业务良性增长,也意味着公司无法确保未来业绩可持续增长。通常这种情况在季报上表现为净利润增长率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长率,同时毛利率并未出现显著变化。

粉饰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容易让人忽略了背后存在的实质亏损。三季报预告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成为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重要指标,然而当上市公司中标数量、中标金额以及行业用户订单等各项数据都在同比下滑时,同比大幅增长的股东净利润在缩水的主营收入面前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在此前公布的半年报中,两市一共有165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大部分来自政府补助或是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如深圳惠程,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达5倍,但其中包括了上半年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逾8000万元。这笔收入使得公司半年期净利润同比大增12倍,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该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0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