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波商帮:61家上市公司的财富轨迹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5-09-22 09:5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波商帮:61家上市公司的财富轨迹

在此轮证监会整肃当中,“宁波敢死队”成为整治重点,包括孙国栋在内的多名游资大佬深涉其中。

除了声名渐盛的“宁波敢死队”,自开埠以来,宁波以及“宁波商帮”一直在工商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影响与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者也。”百年之前,孙中山先生就曾如此高度评价宁波商人。

时至今日,在资本化席卷的浪潮下,“宁波商帮”仍四方出击,经营百业,屡建开辟山林之功。在资本市场,“宁波板块”绝对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时代周报记者从宁波市金融办了解到,宁波本土上市公司已达6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1家;境外上市公司14家,其中H股上市公司10家。

截至9月18日收盘,61家A、H股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达5459.31亿元。其中,银泰的沈国军、雅戈尔的李如成、杉杉的郑永刚等,早已声名远播。此外,网易CEO丁磊虽发家不在宁波,也日渐成“宁波商帮”中的旗帜性人物。

市值总和超5400亿元

“宁波商帮”与资本市场的渊源极为深切,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即由宁波慈溪的虞洽卿于1920年创办。

天地转,光阴迫。自1990年代沪深开市后,宁波本土企业并未成为首批“吃螃蟹”之人。直到1993年8月6日,主营钢管的宁波中元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上市的宁波本土企业,股票简称“甬中元A”,股票代码为“0517”。

甬中元A上市后,一波三折。1999年,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通信设备和网络产品的开发、研制、销售,更名为“宁波成功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8月,又更名为“成功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甬成功。

2009年6月,公司完成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宁波象山县的王久芳父子控制的荣安集团借壳上市,并更名为“荣安地产”,成为一家纯房地产业。当年,父子俩即以81.9亿元的资产,排名福布斯富豪榜第51位。

王久芳父子堪称地产奇才,在国家宏观调控和房企多元化转型趋势下,两人仍专注地产主业。2014年,荣安地产仍有95.88%的主营收入来自房地产销售。

甬中元A开启了宁波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幕,其他企业随之跟进。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上世纪90年代共计有12家公司实现A股上市,除甬中元A外,其他11家均挂牌上交所。

2000年7月,宁波奉化的波导股份(600130.SH)上市,拉开了新世纪宁波籍企业上市的序幕。波导股份当时主营手机业务,著名广告语“手机中的战斗机”便出自其手。不过,在短暂风光后,波导股份早已掉出“国产手机第一方阵”。

2004年,宁波有4家企业上市,分别为东睦股份(600114.SH)、龙元建设(600491.SH)、宁波热电(600982.SH)和汉麻产业(002036.SZ)。

如果说2004年前,宁波企业在资本市场只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从2010年开始,宁波本土企业上市逐渐迎来井喷。当年,宁波有5家公司上市,分别为GQY视迅(300076.SZ)、双林股份(300100.SZ)、东方日升(300118.SZ)、圣莱达(002473.SZ)及宁波港(601018.SH)。

2011年,6家宁波企业上市,分别是先锋新材(300163.SZ)、博威合金(601137.SH)、三江购物(601116.SH)、围海股份(002586.SZ)、三星电气(601567.SH)和宁波建工(601789.SH)。

2011年也是宁波企业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2012年,降至4家;2014年仅2家;2015年至今,已有6家上市。如若IPO重启,或将打破上市企业数的纪录。

2015年4月23日,“宁波板块”新成员鲍斯股份(300441.SZ)登陆创业板。由此,宁波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增至51家。截至今年7月,宁波境内外上市公司达65家,其中A股51家、境外上市公司14家。

截至9月18日,51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4463.6亿元。10家H股上市企业的总市值为1212.65亿港元,约合995.71亿元人民币。61家A股、H股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为5459.31亿元。

市值排名龙头的为宁波港,为1044亿元。这似乎在情理中,宁波人素来靠海吃海,航运业也一直是强项;而在10家H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是主营纺织业的申洲国际(561亿港元)。

传统实业仍是主力军

51家A股上市公司,横跨地产、零售、计算机通信、纺织、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

历史上,“宁波商帮”创办近代中国第一家房地产公司,现今,除去荣安地产,京投银泰(600683.SH)、宁波富达(600724.SH)、宁波联合(600051.SH)及雅戈尔(600177.SH)也对地产有所涉及。

纺织业,一直是“宁波商帮”的“优势科目”,宁波人创办的福昌西服店系中国第一家西服店,宁波人严信厚创办的“老九章绸缎庄”,则是老上海的时尚符号。

而今,纺织业依然占重要地位。1996年1月30日登陆上交所的杉杉股份(600884.SH)系中国服装品牌第一股。维科精华(600152.SH)、雅戈尔、汉麻产业(002036.SZ)和百隆东方(601339.SH)等也归属纺织业范围。

去年11月14日,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招股书。随着未来IPO开闸,“宁波板块”或将再迎服装股。

纺织行业也催生了一批商业大佬,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便是最为瞩目的一位。服装、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主业齐头并进的雅戈尔,9月18日的市值达281亿元。今年2月,李如成以92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244位。榜单中还有一位宁波服装富豪—申洲国际(02313.HK)的马建荣家族以140亿元,排名第136位。

与李相比,马建荣行事低调。实际上,早在2006年,马已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成为宁波首富。据接近马建荣的人士透露,他对登陆富豪榜心中十分抗拒。

近现代,宁波商帮遍布全国,经营百货、五金等。如今,宁波本土上市公司在这些领域仍有染指。如零售业(百货)有香溢融通(600830.SH)、宁波中百(600857.SH)和三江购物(601116.SH);有色金属行业有宁波富邦(600768.SH)、博威合金(601137.SH)和东睦股份(600114.SH)等。

另外,宁波本土的汽车制造业企业较多,包括宁波华翔(002048.SZ)、双林股份、均胜电子(600699.SH)、宁波高发(603788.SH)和拓普集团(601689.SH)等。宁波商帮与汽车的渊源又可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1923年,宁波定海人周祥生创办祥生出租汽车行,被誉为“出租汽车大王”。

银泰、雅戈尔、杉杉各自成系

在“宁波商帮”中,沈国军、李如成以及郑永刚是其中的三位佼佼者。

与近代“宁波商帮”外出经商闯出天地如出一辙,现年52岁的宁波奉化人沈国军,少时贫困,离家创业,并引领旗下中国银泰在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和商业零售三大主力业务领域长袖善舞。

相比荣安地产,于1993年10月上市的宁波第二家上市公司银泰股份却鲜有人知。2000年,沈国军通过旗下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成为银泰股份实际控制人,公司随即更名为京投银泰。

京投银泰成为沈国军“银泰系”旗下的房地产“马车”。2009年,经非公开发行股份,沈国军将京投银泰的控制权拱手让给了北京市国资委,后者通过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基础投资”)持股29.81%,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国银泰则甘愿屈居二股东,持股24.829%。

经过多次股权更迭,截至7月20日,京投银泰第一大股东仍为北京基础投资,第二大股东则变更为中国银泰执行董事程少良(持股20.78%),中国银泰则仅持股4.05%。

沈国军的资本野心还不止于此。2007年,经过股权受让,中国银泰控制了银泰资源(000975.SZ),持股29.90%,截至今年9月14日,中国银泰持股降至18.66%,但仍为银泰资源第一大股东,程少良持股6.10%,位列第四大股东。

2007年,沈国军控制的百货业旗舰银泰商业(1833.HK)在港上市,沈国军的“银泰系”资本版图初显雏形。截至去年底,沈国军持有银泰商业33.21%股份。

另一位宁波商帮李如成因擅长投资而被誉为“神算子”。2015年中报显示,雅戈尔投资业务遵循“由财务投资向产业投资过渡”,产生投资收益 12.17亿元。

李如成除拥有雅戈尔外,还控制了宁波本土的汉麻产业,持有7845.46万股,占比30.08%。

截至2015年年中报告期末,李如成还参股了宁波本土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持有广博股份(002103.SZ)1083万股,占比3.55%,位列第七大股东;持有宁波银行(002142.SZ)3.61亿股,占比11.11%,位列第三大股东。

此外,雅戈尔持有浦发银行(60000.SH)3.05亿股,占比1.64%,位列第五大股东;持有中信股份(00267.HK) 7780万股。

雅戈尔还习惯做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如拥有金正大(002470.SZ)7814.22万股,占比5.00%;拥有创业软件(300451.SZ)801.43万股,占比11.79%。

在拟上市公司中,李如成亦有布局。雅戈尔直接持有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5%的股权,浙江向阳渔港股份有限公司11.27%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还积极在投资基金布局,如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2.22%)、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96%)和深圳中欧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5.00%)。

在宁波商帮中,“杉杉系”控制人郑永刚也是一位绕不开的人物。他一手创立的杉杉股份系宁波本土第6家上市公司,郑永刚得以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

目前,“杉杉系”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多达3家,其中一家为位于浙江玉环县的艾迪西(002468.SZ)。

2014年12月,郑永刚耗资近13亿元,通过旗下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艾迪西8950万股(26.976%),成为大股东。半年后,郑永刚再出手旗下的宁波顺辰投资受让江泉实业(600212.SH)6840.32万股(占比13.37%),成为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