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期净利下滑超两成 山西汾酒:营销改革尚未显效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5-08-19 14: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西汾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财信网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有燕京啤酒、*ST酒鬼等8家酒类上市公司披露中报,这其中只有山西汾酒(600809)中期业绩负增长,其余公司均为正增长。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频频推出营销体制改革,调整销售公司架构,但效果尚不明显。

八家披露中报仅一家下滑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八家酒类行业的上市公司披露中报,除了山西汾酒中期净利下滑超两成以外,燕京啤酒、*ST酒鬼、兰州黄河、古越龙山、老白干酒、惠泉啤酒、*ST水井中期净利均为正增长,增长率分别为 2.83%、188.80%、1069.86%、10.47%、23.96%、69.38%、141.25%。

山西汾酒也成为目前已披露中报的酒类公司中,唯一一家中期业绩下滑的公司。据山西汾酒昨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下降2.35%,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减少22.40%。

公告还显示,山西汾酒中高价白酒营收15亿元,同比下降2.22%,毛利率同比下降0.68%。低价白酒营收6.23亿元,同比增长2.38%,毛利率同比减少2.36%。

记者注意到,山西汾酒应收账款3847.1万元,同比增长2563.92%。山西汾酒则解释称,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本期赊销增加所致。

营销改革效果尚不明显

不过,面对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窘境,山西汾酒集团却表示,公司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全面实行降本增效,持续推进营销创新,调整市场与产品结构,提升终端掌控能力,完成了上半年的经营目标。

“自刘卫华上任公司销售总监以来,频频推出营销体制改革,调整销售公司架构:归并为5个区域事业部和3个直属大区,引入职业经理人,由责任制转为事业部制,营销决策前移,并成立上海营销公司试点混改。”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巍表示,虽目前团队融合存在种种困难效果尚不明显,但方向值得肯定。

对于山西汾酒在山西地区的经营现状,黄巍分析称,渠道挖掘上,晋北市场100元以下竞争对手的产品较多,仍需强腰固基。山西整体市场县、乡渠道深度不足,将加强渠道下沉。

分析师称“基本面已见底”

而情况向好的地方是,在经历去年一年的调整去库存之后,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青花系列的高端产品销售已现转好,公司产品结构已停止下移且趋于稳定,目前公司中高价白酒与低价白酒的占比大约接近于7:3。

“公司基本面已见底。”银河证券分析师李琰认为:“此前公司在行业高景气度下曾提出百亿目标,使得调整期经销商库存压力一度较大,但在去年消化完库存后公司并未再向渠道进行压货,目前渠道动销正常,预计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距离中报收官还有不到两周时间,而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一线酒企的中报尚未披露,但机构依然看好一线酒企。申万宏源分析师曾郁文表示,由于白酒的高成长阶段已过,获得绝对收益也非易事。首推业绩确定的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建议关注国企改革组合五粮液、古井贡酒、老白干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