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鲁阳股份业绩“变脸”理由难服众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彭彬 2015-07-07 10:2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几十几天,为何业绩预测会差别这么大?”上周六,鲁阳股份(002088)披露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盈利预测大幅调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鲁阳股份昨日开盘后持续走低,最终报收于11.85元,股价跌停,较前期高点24元已经腰斩。对此,众多蒙受巨额损失的投资者表示不满,认为公司给出的业绩下滑的理由很难让人接受。

业绩变脸理由遭质疑

以硅酸铝耐火纤维材料、珍珠岩保温材料、玻璃钢产品、高温粘结剂、浇注料的制造、销售为主业的鲁阳股份在一季报中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在2560万元至3400万元之间,在修正预告中,鲁阳股份将盈利下修为570万元至142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下滑50%至8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一季度业绩为679.44万元,同比下滑45.78%。

“陶瓷纤维传统应用市场复苏依旧缓慢,市场竞争激烈,2015年二季度产品销售收入及货款回收均未达到预期目标。收入下滑及货款回收放缓,导致2015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应收账款账龄增加,致坏账计提同比增加约1200万元。“鲁阳股份这样解释业绩修正的原因。

对于公司的说法,许多投资者表示不能接受。“公司一季度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难道不是因为陶瓷纤维传统应用市场复苏依旧缓慢,市场竞争激烈?这些是理由吗?公司在一季报中预测半年度业绩时,难道不考虑这些因素吗?为什么才这么几十天预期就变化这么大?”有投资者表示。此外,还有投资者怀疑公司0元收购的奇耐苏州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业绩“变脸”。

“新大股东暂无注资计划”

“公司在做一季报时,没想到应收账款变多,回款难度变大。”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鲁阳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下游的冶金、钢铁等行业近年来不大景气,导致公司现在遭遇较大的困难。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0元收购奇耐苏州主要是为了解决与新控股股东奇耐亚太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奇耐苏州的一切经营正常。

记者注意到,鲁阳股份在今年5月7日完成了控股股东变更,境外战略投资者奇耐亚太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原大股东南麻资产持有的6785.38万股,占总股本的29%。公开资料显示,奇耐亚太的控股方是UnifraxILCC,该公司是一家依据美国特拉华州法律设立的公司,主营业务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温耐火材料、绝缘陶瓷纤维和工程化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鲁阳股份近年来业绩不佳,公司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8463.56万元、8646.92万元、7848.54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76%、2.17%、-9.23%。原大股东南麻资产转让股份是不是因为公司业绩不好?对此,工作人员进行了否认,称南麻资产有自己的考虑。那么,现在公司业绩不佳,新大股东可有注资或转型计划?该工作人员回答称:“公司暂无转型计划,仍从事原有业务,目前新大股东正帮助公司进行技术改造,这还需要一段时间,暂时无注资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阳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