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宽幅震荡困局难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03 08: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晚间,监管部门紧急出台三道A股利好,包括券商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A股交易费标准下调三成、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但昨日盘中市场依然出现两轮明显俯冲下探,最低时大盘一度下破3800点,直至“两桶油”及“四大行”抱团护盘,指数才重返3900点关口。行情反复、波动加剧凸显的是资金情绪上的犹豫、纠结,而方向预期的不确定性制约增量资金进场接盘,一有风吹草动场内筹码就松动割肉,进而诱发跟风盘“砸场”。本周五起,新一批新股申购展开,累计冻结资金超过4万亿元,将进一步施压资金预期。分析人士预计,在投资者情绪平复、恐慌心态基本出清前,“惊弓之鸟”心态料难将市场带出宽幅震荡困局。

突破前低 大盘失守半年线

本周三午后大盘加速跳水,指数重回4100点下方,这一疲软市场走势延续到本周四。昨日开盘不久,市场即掀起一轮明显跳水行情,之后受银行、非银金融板块拉升,指数震荡回升,但盘中反抽未能持久,午后大盘二度跳水,沪综指刺穿半年线,以3795.25点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创业板和中小板虽未跌破阶段低点,但全天走势与大盘如出一辙。

市场高度承压不言而喻,但大盘跌破3800点整数关口亦超出投资者预期。不过下午2点过后,抄底主力资金大举入市,同时出击银行和石油石化板块。短短十分钟内,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四大行”股价齐刷刷直线上攻,中石油、中石化联袂“护盘”,大盘最终转危为安,重返3900点上方,收盘报3912.77点。与之相对,深成指昨日跌幅较大,收盘报12924.19点,跌幅为5.32%,收盘价位于年线下方;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下跌4.94%和3.99%,收盘报8440.76点和2649.32点。

与调压加速释放构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盘中大盘第一波跳水后,伴随银行板块入场“托底”,传媒板块快速翻红并刺激创业板指高调收复2800点,大盘一有好转资金即敢于热点炒作,尤其是当前估值高企的成长品种,可见高压之下,投资者并未对A股彻底丧失信心,一旦指数和股价下调至心理价位,市场对其仍然具备较强吸引力。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当下A股主流情绪依然偏向谨慎。近三个交易日来,两市主板累计成交额分别为1.646万亿元、1.510万亿元和1.288万亿元,缩量迹象明显,资金参与热情逐日降温。而且必须看到的是,随着7月来临,银行季末考核和财政缴款窗口期已经过去,市场流动性状况已经走出一年最紧张时段,此外央行还连续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当前市场其实“不缺钱”,此番成交连续缩量折射的恰恰是增量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心态犹豫。受资金风险偏好急剧下行拖累,昨日沪综指下刺半年线后未能及时收回,市场格局进一步偏向弱势。

利好频出难暖恐慌情绪

耐人寻味的是,6月PMI数据小幅回升、当前资金面水平充裕,沪综指昨日震荡幅度接近300点。应该说,6月29日和6月30日大盘两次探底,又两次于半年线处企稳,该均线对指数的支撑力已经一再获得确认,市场阶段底呼之欲出,并且本周三指数尾盘跳水亦没有跌破该位置,技术面的反抽预期一触即发。然而昨日空头却占据市场主导,大盘失守半年均线。

而且就在周三晚间,监管层连发三道A股利好。首先是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增加风险控制灵活性和弹性,同时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两融展期次数;其次,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拟调降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降幅达到三成;此外,决策层还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将短期公司债和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扩大至所有证券公司。管理层面稳定市场,呵护市场之情溢于言表。

利好面前市场却“不领情”,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暴跌过后,当下资金谨慎程度超越预期,从极度恐慌到心态平复,这一过程尚需时间来完成,单纯的利好集中冲击收效不大;此外,前期“杠杆杀”阴影未散,对高杠杆融资盘打压行情还存在悲观预期,主流投资者不敢贸然进场接盘,而巨量套牢盘和获利盘则随着压力急速释放,派发、避险需求同时爆发,在增量接盘力量不振格局下,场内筹码松动从而加速指数下行。

不容忽视的是,今天开始,市场将迎来新一批新股申购,据机构测算累计冻结资金超过4万亿元,对市场做多力量再度形成考验;而三大重磅利好主要在于中长期影响,短期难与资金面压力构成对冲,对资金谨慎情绪缓解自然作用不明显。换句话说,市场主力心态正上升为影响后市行情变动的最大因素,除非投资者情绪快速获得修复,否则任何市场上的风吹草动都将可能令走势发生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