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公司重组失败案:半年87起搁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益 2015-06-18 09: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依然如火如荼,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同样层出不穷,而在诸多资本运作的手段当中,并购重组所占的比重可谓极重。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就仍然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热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火爆如今日的牛市,上市公司重组流产的现象却同样在高频率的发生。

半年搁浅87起

6月16日晚间,安阳钢铁(600569.SH)发布公告称,由于此次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所处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受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本次重组标的公司舞阳矿业的盈利状况较预期下滑明显,且其盈利状况能否在短期内改善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此双方经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6月15日,重组的双方*ST新都(000033.SZ)和华图教育(830858)分别公告重大重组事项终止。据了解,此次重组终止是由华图教育提出,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第14.3条约定,如新都酒店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新都酒店未能按照《资产出售协议》出售其资产,认购人有权解除本协议。

2015年上半年,重组搁浅案例的总数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从2015年1月1日开始至今,沪深两市近400家企业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其中已经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则已经达到87家,其中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甚至仅有重组意向并未发布重组预案,而在整个2014年,上市公司重组搁浅的案例也仅有60余起。

实际上,进入六月之后,随着股市有所调整,重组搁浅更为频繁,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就有先后三家上市公司宣布两起重组案搁浅,也让市场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整体前景产生关注。

“和去年大多因价格无法谈拢而导致搁浅的原因有所不同,上述两起重组案,都是由于重组双方中的标的方自身出现了在盈利能力,或者公司前景上出现了重大的不确定性,最终导致搁浅。”一位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数因股东利益搁浅

2014年重组频繁搁浅,主要原因在于价格无法谈拢,而从今年搁浅的案例情况来看,原因则开始更显得多元化。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分别因重组双方中某一方出现盈利及前景等重大不确定因素之外,交易方股东利益的问题成为了导致搁浅较为常见的原因。其中今年4月份宣布终止重组的龙宇燃油(603003.SH)就是较为明显的例子。根据其公告,因交易对方未能与其他利益相关方达成一致,最后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实际上,除了龙宇燃油外,精工科技(002006.SZ)、民生控股(000416.SZ)、长荣股份(300195.SZ)、海源机械(002529.SZ)、漫步者(002351.SZ)等多家公司均因交易双方仍未就某些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最终导致重组搁浅。

“股东利益所牵涉的范围非常广,比方说债务问题,标的方股权结构的问题,财务状况不合要求、方案不达监管要求、标的公司爽约、盈利前景不明朗等多方面的问题,当然价格问题有时候也同样是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一个重要因素。”上述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重组遭遇“黑天鹅”,但是,比如精工科技在3月31日复牌之后,并未遭遇大跌反而是持续4个涨停板;兴业矿业、同德化工也均是终止重组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

从动向来看,比如精功科技在终止重组的公告中表示,停牌期间公司也在积极寻找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其他合作项目,目前公司已与浙江华宇电气有限公司股东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协议。而万好万家在重组失败的公告中表示将立马筹划新的重组,并且针对证监会的意见调整了重组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