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成次新股高管闪辞 职业上市帮手生意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5-06-11 09:4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出走的女教师带着一身洒脱和浪漫。在A股公司里,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公司上市不久后,纷纷递交辞呈。不同的是,他们的离开并不全是诗意,难免会有失意与不可言说的故事。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约三成的次新股公司出现核心高管人员“闪辞”现象。其中,辞职速度最快的距离公司上市不到一周时间。在这些“闪辞”高管中,以推动公司上市为任职初衷的职业董秘、职业经理人的“功成身退”最为普遍;但也有部分高管是为公司开辟专项业务的“元老”人物,他们的离开无疑会伤及公司“元气”;甚至有三家国企在刚上市不久连董事长都已更换。

三成次新股高管“闪辞”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约三成的次新股公司出现核心高管人员“闪辞”现象,辞职速度最快的距离公司上市不到一周时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聚散离合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有些故事因为时间、地点以及人物的特殊性而备受关注,比如有些公司刚上市不久就有高管离职,他们通常手握原始股,其减持的可能性以及对公司经营甚至估值的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9日又有24家公司获得上市核准,从2014年初至今已有315家公司拿到IPO批文。而在这些公司中,截至6月8日,已有248位董事、监事和高管宣布辞职,包括:董事长3位、副董事长7位、董事6位、副总裁3位、总经理及副总经理54位、职业经理6位、董秘61位,财务总监及财务副总监14位,监事44位,独立董事50位。如果除去对公司日常经营影响不大的监事和独立董事,离职高管人数也已达154位,分布于93家上市公司。如此算来,出现核心高管“闪辞”的次新股公司比例已达三成。

并且,高管们的辞职速度与人数规模不断被刷新。从“闪辞”速度来说,包括共进股份董秘付昭阳、东兴证券董事长陈江旭、三环集团董秘陈惠佳、节能风电董事徐波、迪瑞医疗副董事长宋洁、亚邦股份董秘乔琦、会稽山总经理杜传文、龙大肉食董事秋山刚、飞天诚信总经理刘良等高管,其辞职日期距离上市均不足一个月。尤其是会稽山总经理杜传文,公司刚于2014年8月25日登陆沪市,一周之后,其就于9月2日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在2014年早一批上市的次新股中,飞天诚信的副总经理、IC卡部总监刘良在公司上市仅6天后就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成为至今为止最快请辞的高管。

“如此迅速的辞职,一定是在公司上市前或者上市过程中就早有打算。一般情况下,那些专为推动公司上市而来的职业董秘、CFO或者职业经理人会在公司上市后功成身退,迅速投奔下一个雇主。还有的核心高管可能早有心离开,但是为保上市过程中高管团队不发生重大变化暂且留下,这些人也会在上市公司第一时间离职。”有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从辞职规模上说,包括全通教育、贵人鸟、暴风科技、金一文化、龙大肉食等公司在上市不久,已有多名高管(除监事和独董)相继离开。例如:股价从7元多发行价一路疯涨至300多元的暴风科技,其在今年3月24日登陆创业板后一个多月,已有3位高管提出辞职:4月20日,公司董事张震因个人原因辞职;4月24日,董秘王刚因工作原因辞去董秘职务,但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编辑;5月5日,公司董事曲静渊辞职。其中,董事曲静渊直接持有暴风科技123.78万股,目前持股市值逾3.8亿元,相当于其488年工资(78万元/年)。不过,这些高管在发行人股票上市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所持股份锁定期为他们离职申报之日起18个月。

职业“上市帮手”生意忙

这些“闪辞”的董秘、CFO等高管,多为这些公司IPO的助推者,他们辞职后迅速投奔下一个雇主,推动另一家公司上市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公司上市后迅速离职的董秘、CFO等高管,通常其来公司任职目的就是推动IPO,他们也通常能拿到一定原始股,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他们就带着“红包”功成身退,迅速投奔下一个雇主。这类高管很可能还有另一层身份,即上市公司股东的核心成员。

例如:金雷风电今年4月22日上市后,公司董秘王家庚于5月29日宣布辞职,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其身份就是专门推动公司上市公司的职业董秘,目前已去另一家拟IPO公司担任董秘。作为其自2010年10月任职至今的一项回报,他获得了公司4.69万股原始股,目前市值已超过790万元。此外,斯莱克的副总经理、董秘孟凡中,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上市,他在2014年3月10日辞职,他同时也是苏州瑞信众恒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瑞信众恒”)的控制人,瑞信众恒持有上市公司36万股,占比0.68%,为第四大股东,持股市值超过6200万元。

还有公司高管对上证报记者直言:“我来公司是投资人的要求,他们对公司不了解,但是信任我,需要我在公司任职,推动公司上市,他们才愿意投资。”

若论公司上市的最大推手,当然非董事长莫属。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川仪股份、长白山、东兴证券的董事长在公司上市后闪辞。这三家公司均为国企,其中,前两家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集团董事长,辞职的理由均为“工作无法兼顾、提拔新人”,东兴证券董事长陈江旭退位则为年龄问题。1952年出生的陈江旭,已到退休年龄,在公司上市后仅19天后便闪电辞职。有分析人士认为,陈江旭当年可能就是肩负着上市的重任去接手东兴证券董事长一职的,如今任务已完成,卸甲也在情理之中。

离职高管短期套现不容易

虽然这些高管“闪辞”的动因是为了减持套现,但随着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他们的减持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

助推辞职潮起的还是高管的减持动因。特别是近来市场对次新股的炒作,股价上涨十余倍的公司比比皆是,市盈率数百上千倍的也非罕事。按照《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而高管一旦辞职,一段时期后减持比例则不受限。

例如上述的暴风科技,公司于3月24日上市后股价接连涨停,目前涨幅已超过40倍,公司先后有副总经理、董秘、董事三位高管辞职,股价疯涨背后是暴风科技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20.85万元,同比下滑146.72%。另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也出现内部审计部负责人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的现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高管“闪辞”后的减持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高管每年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能超过自身持有数量的25%;在高管申报离任6个月后的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自身持有该股份总量的50%;12个月期满后,将全部解锁。

深交所对创业板离职高管的减持又有特殊的约束法规。2010年,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创业板高管在其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7个月至第12个月之间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技术型骨干“出走”隐忧

相较于职业经理人的离开,公司技术型骨干的“出走”对公司发展甚至估值来说影响更大

相比于上述职业经理人的离开,公司技术型骨干的“出走”对公司发展甚至估值来说影响更大。

例如,去年6月26日上市的飞天诚信于7月1日收到刘良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IC卡部总监职务。虽然其不持有飞天诚信股份,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持有飞天诚信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情形,但他是公司金融IC卡的“拓荒者”。二十多年前,他便供职于赫赫有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三亚中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曾扶植起了目前国内许多著名企业,包括贷款给冯仑的万通;现在明天系肖建华旗下的重要融资平台——新时代证券,就是由中亚信托旗下的中亚证券与包头信托旗下的证券营业部整合而成。刘良在中亚一直做到副总。2005年刘良到北京,供职于当时还未上市的天喻信息,负责公司金融IC卡市场工作,2006年,天喻信息成为国内首家发行PBOC2.0标准卡的工行的两家供货商之一(另一家为外企);2011年他应邀到飞天诚信,挑起公司业务转型的重任。不过记者注意到,IC卡及读写器在飞天诚信的业务中占比尚小,且业绩波动较大。2011年-2013年,此项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02.75万元、399.95万元和888.2万元。

目前从业务占比来说,刘良的离开还不至于让公司“伤筋动骨”。但有投行人士表示:“公司是依靠人来经营的,估值是基于过去的业绩的,那么假如公司业务团队的建立者及核心人物辞职了,基于这个业绩的估值就不可靠了。比如说没有这个人,很多业务没法做了,就有很大的风险,资本市场就不一定会给当初的估值了。”

类似的,在去年春节前登陆A股的贵人鸟,上市没多久公司的副总裁夏友群就宣布辞职。据悉,夏友群之前曾在361度任职多年,历任营运总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等。在2013年年初来到贵人鸟,却在任职仅一年后就火速离职,这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之前,夏友群是贵人鸟老板亲自引进的,贵人鸟方面看中的是夏友群服务361度时,在市场营销方面显示出来的才能。”一位体育用品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夏友群,贵人鸟的品牌总监陈奕也已在今年1月离职。据披露,2012年其81.75万元的年薪在公司高管中金额最高,甚至超过董事长60万元的年薪。“近年来,福建不少体育品牌都遭遇门店收缩、业绩下滑等困境,而高管和公司业绩关联度较大。如果业绩不佳,有些公司就会进行调整,寻找新的核心管理人。”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辞职潮各有动因与诉求,但对上市公司而言,如何留住核心骨干并发挥其才能,是中国企业家亟须重视有面对的大课题。套用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的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