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蓝筹风”再起 把脉权重股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孙华 2015-05-26 07:3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指数在航天军工、券商、银行等权重股集体爆发的带动下,轻松突破4700点和4800点两大整数关口,最后报收于4813.80点,上涨156.20点,涨幅3.35%,两市成交量合计达2.033万亿元,再创历史天量。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疯狂,已经使A股市场估值体系出现巨大的扭曲,滞涨的国企蓝筹股将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性上涨。而沪深主板中很多蓝筹股,无论是所处行业、还是估值水平均具有优势。《证券日报》研究中心今日特从政策面、资金面和估值等三方面对大盘蓝筹股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多重利好促蓝筹股崛起

昨日,A股市场格局大变,创业板玉树临风态势受到考验,取而代之的是主板市场“独步江湖”,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绝地反弹,两大指数均获得不俗涨幅。近期“小强大弱”的极端格局有所缓和。

昨日,大盘蓝筹股的扬眉吐气,一方面与其之前调整比较充分有关,另一方面,距国企改革总方案出台时间或已不远,需要密切关注。南北车的整合也预示着央企的改革已经起步,未来将呈加速之势。地方国企的改革或也将紧随其后。国企改革板块迎来最好的投资时刻,并将带动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同时,随着顶层规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出台,2015年“一带一路”战略将大力推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下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将更加频繁、直接投资规模将大幅增加,“一带一路”的产能输出效应将逐渐显现,也将带动基建、能源合作、高端设备(高铁、核电)等行业个股,对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中字头概念股的上涨有助推作用。

近期,国务院、发改委深化改革推进措施,指出简政放权,并着重指出能源、电力行业的改革重点方向,对调整近3周的主板品种形成推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共39项改革重点任务。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意见》首先提到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制定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国企改革的“1+N”文件体系首次正式亮相。近日,发改委也召开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分类推进国企改革,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文件,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等改革方案。

7只银行股市盈率低于10倍

昨日,沪指大涨156.20点,涨幅达3.35%。盘面上看,权重股方面,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大涨,题材股核电、军工、超导、大飞机等板块大幅上攻。

在创业板当前市盈率高达135.49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1.14倍的背景下,周一大盘蓝筹股的上涨似乎预示着大盘蓝筹股将王者归来。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昨日总市值最大的前20只个股看,估值低于10倍市盈率的个股有7只,全部为银行股,分别为工商银行(7倍)、农业银行(7.01倍)、浦发银行(7.12倍)、兴业银行(7.91倍)、中国银行(8.08倍)、民生银行(8.16倍)、招商银行(8.33倍)。另外,汽车行业的上汽集团市盈率为10.22倍、采掘业的中国神华市盈率为13.62倍、建筑装饰的中国建筑市盈率为13.73倍、非银金融的中国平安市盈率为17.28倍。其他个股均在20倍市盈率以上,其中,贵州茅台(20.45倍)、中国石化(26.84倍)、中信证券(27.25倍)、中国人寿(29.43倍)等低于30倍市盈率。

中国中铁(43.33倍)、国信证券(39.24倍)、中国石油(30.04倍)等3只个股市盈率高于30倍市盈率。

目前来看,国防军工的中国重工市盈率在20只个股中最高,已高达162.19倍。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认为,管理转型释放巨大活力,新金融模式开拓未来增长空间,都将为银行板块投资形成强力支撑,继续坚定推荐。建议配置: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个股。

近40亿元资金涌入3只蓝筹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总市值最大的前20只个股中,有3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达39.8亿元。其中,民生银行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达26.25亿元,其次为招商银行,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8亿元,国信证券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751.6万元。其他个股均为大单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是中国建筑,达171.0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银行近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民银国际拟以50亿港元至75亿港元认购华富股份86.10%至90.35%的股份。若可能认购事项获落实,民银国际将根据可能认购事项收购华富国际超过30%之投票权,导致民银国际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士有责任根据收购守则第26条就所有华富股份提出强制性要约,而民银国际将提出全面要约以现金收购所有已发行华富股份、华富购股权及华富认股权证,要约价为每股华富股份1.38港元。民银国际拟在可能强制要约完成后维持华富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国泰君安维持民生银行“增持”的投资评级。考虑到拨备计提压力,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净利润增速为3.5%、9.8%,预测公司每股收益为1.35元、1.48元。基于投资者风险评价改善,上调目标价至15.64元(对应2015年1.9倍市净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