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MT市梦率估值寻因:前景最好的公司享受最高价值认可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1日,近期持续飙涨的百元股阵容表现仍旧亢奋。截至终盘,沪深两市百元股中,包括京天利(300399.SZ)、金证股份(600446.SH)、长亮科技(300348.SZ)、暴风科技(300431.SZ)、乐视网(300104.SZ)等20余只股涨停。其中,不少百元股均表现为连续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安硕信息(300380。SZ)盘中一度飙升至438.88元,再度创出新高并刷新了A股第一高价股的历史记录。紧随其后的是曾经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300359。SZ)。全天报收408.8元,涨幅为7.67%,同样刷新了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价。

仅5月11日,不包括停牌股票在内,百元股阵容便快速扩容6家,从5月8日的46家猛增至当天的52家,新入围的6只百元股分别为焦点科技、游族网络(002174。SZ)、数字政通(300075。SZ)、国祯环保(300388。SZ)、兆日科技(300333。SZ)、泰格医药(300347。SZ)。

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盘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中小盘股和创业板股分别有8只和34只;深市和沪市主板分别仅有1只和9只,合计占比分别为80.77%和19.23%。

同样,就所属行业而言,TMT占据了绝大多数百元股席位,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个申万二级行业就有16只百元股,占比逾三成。

从二级市场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涨幅逾3倍的百元股就多达22只,涨幅逾5倍亦有7只,分别为暴风科技、中文在线、博世科(300422.SZ)万达院线(002739.SZ)、安硕信息、中科金财(002657.SZ)、华鹏飞(300350.SZ),分别高达1932.78%、1021.4%、669.93%、579.24%、564.07%、554.08%、506.39%。

第一高价股估值逻辑

作为沪深两市新晋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股价去年年末的64.30元起步,此后便开始了狂牛之旅。截至5月11日,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若按最高价438.88元计算,区间最大涨幅已高达582.55%。如此彪悍拉升背后,其估值逻辑到底如何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卖方分析师出具的研究报告中,川财证券研究所互联网研究员程杲在3月31日曾给公司估值180亿元左右,对应公司股价260元。按当时的股价预测,其股价仍有50%上行空间。

彼时,程杲给出的理由是,参照互联网涉足金融细分领域平均200亿以上的市值,其认为,市场目前对于公司的估值仍仅反映了公司软件产品板块,以及公司银行信息服务板块的转型预期,而对公司未来的资产撮合平台预期并未包含在内。

此前针对公司2月9日的投资公告,与凉山州商业银行就作为战略投资者注资入股,以及拟在西昌市成立由甲方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事宜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一事,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海兵在安硕信息点评报告中提及,公司投资入股银行,迈出进军金融领域重要一步。“金融 IT+征信数据业务+银行业务”的战略格局已然形成,但并未给出具体的股价区间。

而程杲则在4月14日报告中再度上调了安硕信息估值空间。其理由是,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进度超预期,上看股价至330元,对应市值 230亿元左右,按当时股价相比,仍有30%的上行空间,其强调,在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该市值仍处于正常区间。

此前一天,安硕信息公告称,宣布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取得营业执照。

“此举意味着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落地的催化剂部分实现。从时间节点上来看, 公司新业务推进速度远超市场预期,体现出互联网公司的执行力,因此我们预期公司此后互联网金融产品及服务的落地也将不会太遥远,新的催化剂将接踵而至。” 程杲如是说。

程杲认为,安硕终局可以简单理解为路径不一样的“陆金所”。即切入银行资产端业务,打造银行贷款分销平台,建立基于非标金融资产的资产端和客户端的交易撮合平台。

而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在今年4月10日则对全通教育给出了“买入-A”的维持评级。彼时,其预测6个月目标价为320.65元,较4月9日收盘价252.4元相比,尚有近三成上升空间。其表示看好教育改革背景下在线教育产业的发展和建设,公司作为“平台应用+服务拓展+内容增值”全业务运营的优质企业,未来将继续借力自身内延增长和资本市场获取优质的内容及渠道资源,为公司的中长期盈利提供有力的推动和支持。

“与国家一起投资未来”

在长江证券分析师刘疆看来,在TMT占据了绝大多数百元股席位背后,倒觉得可以向更高维度去解读——“与国家一起投资未来”,也即前景最好的公司享受最高的价值认可度。

“在间接融资效率低下状况下,我们大胆判断此轮牛市的部分实质在于国家希望通过吸引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为更多企业创造直接融资能力、助推产业升级,而 TMT 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受益最明显。” 刘疆认为。

国泰君安分析师符健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进一步升温,有望推动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加速,市场对“互联网+”产业中坚——计算机行业投资价值的认识有望进一步深化。

刘疆称,今年以来,“互联网+”概念也驱动相关标的走出了一波又一波的飙升行情,其认为,当前,A股牛市行情已吸引海外优质互联网公司有回归 A 股的趋势,而如果A 股也能产生伟大的互联网公司的话,当前态势下首先有希望的是乐视网(300104.SZ)、东方财富(300059.SZ)、联络互动(002280.SZ)这几家。而昆仑万维(300418.SZ)、游族网络(002174.SZ)、天神娱乐(002354.SZ)有潜力,生意宝(002095.SZ)、三六五网(300295.SZ)、金亚科技(300028.SZ)则有望在垂直领域成长为顶级公司。从投资的角度而言,这些公司都值得下重注,坚守到牛市结束。

“不论如何,在牛市情绪下,短期业绩和估值不会是大的问题,更多地还是看大的发展逻辑和格局。” 刘疆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