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公司结构性增长 公私机构差异化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萍 2015-04-30 09: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公司业绩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滑。数据显示,A股公司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6.19%,但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015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尽管仍保持3.27%的增长,但增速创下两年来新低。

实体经济面临的增长困境在上市公司业绩上有所体现。如果扣除金融类公司后,A股2014年整体业绩同比下降0.14%。虽然银行业2014年的增速已经出现明显放缓,但因券商业绩快速增长,金融业依旧发挥着A股业绩“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与主板公司相比,中小板及创业板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速,并吸引公募基金及私募大佬布局。对比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变化可以发现,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持股比重出现总体下降,而王亚伟、徐翔等私募大佬则对20余只股票进行了加仓。

业绩增速放缓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9日21时发稿时,共有2656家A股公司披露年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6.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万亿元,同比增长6.19%,这一增速相比2013年年报的14%及2014年三季报的8%均有所下滑。

创业板和中小板2014年业绩增长明显加速。统计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业绩在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了16.4%和16.7%,较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三季报时均有所提升。广发证券[-0.17% 资金 研报]分析师表示,主板2014年年报业绩增速回落主要源于宏观周期的下滑,而创业板年报业绩加速则是因为部分公司的抗周期性以及大量外延式兼并收购的资产并表。2015年一季度,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业绩增速依旧领跑,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0.1%和25.5%。

分行业看,证券、互联网传媒、通信设备、半导体、医疗服务、白色家电等行业2014年业绩增幅均超过30%,而采掘、造纸、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行业业绩则出现明显下滑。2015年一季度,上游资源类行业及中游制造业的业绩颓势仍未发生改变,证券、互联网传媒、通信设备等行业依旧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虽然银行2014年的业绩增速创下近年来的新低,但金融业依旧发挥着A股业绩“稳定器”的作用。统计显示,金融类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占全部A股的58%。剔除金融类公司后,A股2014年年报业绩同比下降0.14%。

在牛市效应下,券商业绩在2014年“大放异彩”。按申万行业划分的21家上市券商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了114%。2015年一季度,券商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有16家券商的一季报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

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房地产行业在2014年出现业绩“缩水”,140家A股上市房企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而自2009年以来,房地产整体业绩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水平。虽然楼市回暖,但受结算周期所限,2015年一季度上市房企的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已披露一季报的房企整体净利润下降了3.5%。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扩张或产业转型升级,并购对业绩的提升效应开始在一季报中显现。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2015年一季度共有296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以上,业绩增幅居前的明家科技[0.00% 资金 研报]、金龙机电[3.71% 资金 研报]等公司均受益于并购重组而实现业绩飙升。

私募大佬积极调仓

私募大佬们的一季度增仓路线浮出水面。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动来看,王亚伟、徐翔等私募大佬们在一季度积极调仓,并对20余只股票进行了加仓。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昀沣”共出现在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21家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入。

2014年年底,“昀沣”共出现在包括金龙汽车、北京城乡、中能电气、江苏旷达在内的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到了一季度,“昀沣”已经悄然退出了金龙汽车、江苏旷达、辉隆股份、中能电气、荃银高科、宁波华翔[0.56% 资金 研报]、雪浪环境、明家科技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交运、计算机、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是“昀沣”一季度的投资“主线”。统计显示,一季度末,“昀沣”新进成为外运发展、北部湾港、皖通科技、浩丰科技、河北宣工、南风股份、金卡股份、爱康科技、理工监测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北京城乡、富奥股份、启明信息、三聚环保、福日电子等公司继年报后,依旧是“昀沣”一季度的持仓标的。

从业绩来看,王亚伟所持股票一季度表现总体优秀。其中,永艺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77.64万元,同比增长7652.33%,是已披露一季报中业绩增幅最大的一家。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的持股数量为50万股。王亚伟新投资的深纺织A和华英农业一季度的业绩增幅也在100%以上。

随着大盘上涨,王亚伟所持股票在今年的涨幅格外显著。“昀沣”一季度新进的浩丰科技、永艺股份、河北宣工、光华科技、天壕节能、中国联通年初至今的股价累积涨幅均超过100%。“昀沣”一季度所持的28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年内涨幅在50%以上。

与王亚伟相比,一季度徐翔的投资要相对谨慎。2014年年报时,“泽熙”共出现在1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到了一季度,这一数量缩减至6家。一季度“泽熙”退出了东源电器、赛象科技、建研集团、东富龙、宁波联合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近日“泽熙”还清空了美邦服饰的全部持股。除了继续持有金字火腿、康强电子、鑫龙电器、东方金钰股份外,“泽熙”还增加了对杭电股份、海源机械的投资。

公募基金持股下降

与私募大佬增仓不同,公募基金在一季度的持股数有所下滑。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截至4月29日有可比数据的1829家上市公司中,有1395家公司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较年报有所下降,9家持平,仅425家公司的基金持股比重在一季度上升。

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基金仍然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兴业银行、万科A、长安汽车、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公司的基金股东均超过100家。即便如此,与2014年年报时相比,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基金户数也呈现下降态势。持有兴业银行的基金户数从2014年年报时的394家下降至一季度末的267家,万科A的基金股东户数更是下降了237家。中国人寿、国信证券、民生银行等公司的基金股东户数也出现明显下降。

从基金的持股比例看,2014年年报时天齐锂业、长亮科技、朗玛信息、三六五网、牧原股份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在50%以上,而到了一季度末,这些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天齐锂业在2014年末共有39家基金股东,持股比例占公司流通股的77.06%,但一季度末,公司的基金股东户数已经下降到11家,持股比例仅为19.91%。此外,宋城演艺、朗玛信息、明家科技、聚飞光电等公司均在一季度遭基金大举撤出。

计算机、传媒、通信行业在一季度受到基金的格外青睐。京天利、光环新网、赢时胜、天玑科技、联络互动等公司在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增持,基金持股比例较年报时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

曾是大多数基金重仓标的的白酒股则在一季度遭到基金减持。贵州茅台基金持股比重从去年底的3.4%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3%,进驻基金数量从187家下降至35家。五粮液的基金持股比重从5.3%下降至1.2%,基金数量较去年年底减少了161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