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两桶油涨停 合并传闻或是魔咒再现?

来源:新华网 2015-04-28 08: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是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在4月27日周一的早盘石化双雄的刺激中高开48点,盘中石化双雄因为合并传闻而闻风涨停,带动指数再创新高,伴随着石化双雄早早封死涨停稳定了盘面,二线蓝筹股也慢慢的跟随上涨,从而导致大盘最终再创新高4529点,收涨133点!

疯狂的中石化,疯狂的指数,周一的大盘成功突破4500点,最高4529点。不过疯狂的背后,是市场时隔多日后再次出现跌停个股。联系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市场人士认为此传闻与“两桶油”的涨停有密切关联。但在周一晚间,国资委网站和“两桶油”分别否认了央企合并传闻。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细心的网友曾经总结出“两桶油魔咒”,历史上,但凡中石油或中石化开始涨停,随后都会展开中期调整。这次“两桶油”周一涨停是否是魔咒再现?小编为你细细道来。

“神车”整合成经典

中国“神车”的横空出世无疑让投资者对于央企整合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事实上,自去年12月31日发布重组合并预案以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股价已经从6元左右冲至跌停之前的35元以上,涨幅达5倍之多,成为带领大盘飚红的领头股。股价上涨如此之快,使得南北车被网友冠以“中国神车”之称。

尤为市场所惊诧的是,即便接连2个跌停后,南北车仍在上4月24日再度涨停,市场对于央企合并的疯狂程度足见一斑。

继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事宜相继获国务院批准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合并,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的传闻,随即正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两桶油魔咒之路

A股历史上的“两桶油魔咒”

在A股的历史中,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对于沪市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中国石化,不仅因权重占比较高影响指数涨跌,更值得关注的是其每次涨停总会令市场感到不安。

经过一轮疯涨后,大家现在都想知道后市应该如何操作。小编统计了中国石化历次非特殊原因涨停后的沪市走势,发现不论A股处于怎样的趋势周期,只要该股涨停,都预示行情即将迎来变盘。

看历史,两桶油涨停多次发出警讯。从以上图片的历史走势看,“两桶油”拉升和指数高位震荡往往预示行情面临调整风险。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桶油曾经上演过联手涨停的戏码。当时市场曾有这样的担忧:一旦出现两桶油涨停的局面后,市场的顶部可能就形成,随后震荡下跌。不过,继电力体制改革之后,2015年被称为“油气改革之年”,此番,“两桶油”是否能够借助政策利好摆脱魔咒?各方并无定论。

回看今朝,两桶油4月27日双双强势涨停,中石油股价创五年多新高。从消息面上看,“两桶油”的暴力拉升或源于国企整合的传闻发酵。不过,27日的大盘并没有因为两桶油拉升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两桶油涨停的背景跟以往不同,不会重蹈覆辙,“两桶油魔咒”会被打破。

“中国神油”PK魔咒再现

有投资者认为,“两桶油”一直是市场见顶的信号,今天“两桶油”的大涨很可能是主力拉升指数以便出货,本轮股市泡沫即将破灭。但也有乐观投资者表示,既然已有“中国神车”,凭什么不能有“中国神油”?在新的牛市中,不需要再对“两桶油”的涨停习惯性恐惧。

“两桶油魔咒”会否再现?多方都持否定态度。有网友认为,两桶油也有涨停的权利,作为一次大牛市,不管两油被主力用来拉升指数,还是用于概念炒作,两桶油都有可能被拉涨停。已经不能简单地用以前“两油魔咒”来解释,一定要摒弃传统的思维。

某券商投顾表示,“很多人见到两桶油涨停又怕了,其实两桶油魔咒是建立在7年熊市,日交易量1000亿以下的时候,按现在这么大的成交量来看,两桶油的魔咒已破。”

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我们私募这种较大的资金,需要一些盘子较大的股票,比如像中国南车这样的大盘股票,我个人比较看好大盘股,大盘股资金量大,有回旋余地。”可见,私募经理们对大盘股的热爱已经超过小票。

观点小结

综合各方分析,小编以为,央企合并概念有可能成为牛市第二季度的主线。目前,“两桶油”的涨停已经给了市场最大的肯定,这说明现在要进入主升浪,偏中线的确定性大题材。

不过,资深股民李先生表示,“两桶油复制神车走势是不可能的,两桶油27日的涨停跟其传闻合并有关系,一旦传闻不实,其股价就会明显回落,而南北车合并是已经确定的事情。”而就在27日晚间,中石油发布公告正式否认了合并传闻。同时,中石油2015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61亿元,同比下降82%,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4%;基本每股仅收益0.03元。这两大消息无益于估计股票的后续上涨。

但在上周五,证监会公告称,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的募集配套资金比例由25%提升至100%。这将鼓励和刺激更多的并购行为发生,有助于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收购增厚利润,也意味着,政策上为股市的进一步上涨提供业绩向好的支持。

尽管国资委在27日傍晚发布声明称“媒体报道央企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消息未向官方采访或核实”。但小编认为,现阶段,央企合并已成为炒作风口,其相关概念股可能会受益,具体选股可关注有色矿业煤炭地质的央企,竞争性企业。

点评后市

A股是否见顶?4500点会不会是顶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见顶一般都发生在PPI冲高、经济过热的阶段。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通缩压力仍然较大,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鼓励和忍态度也会加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本轮牛市很可能会出现“全民皆股”的现象。因此,眼下绝大多数人对牛市持续时间和顶部的预测可能会低于实际值。

事实上,沪指轻松站上4500,资金必将蜂拥加速入市,牛市正向循环自我验证,下一个目标顺理成章变成5000点。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后证监会将正式实施一月两批新股发行,五一后第一周新股发行25只,下旬将再发20-30只。大牛市还能飞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