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94家公司领交易所监管函 专家:成本太低滋生高管违规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4-25 18:0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4家公司领交易所监管函 专家:成本太低滋生高管违规

财信网(记者 苏城)上市公司董监高违规行为年年有,而今年则是特别多。据Wind统计,仅从深圳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观察,2015年年初至今,94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其中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因为违规买卖股票被深圳交易所实施监管。

新修订的《证券法》对公司董监高违规减持等违法行为均进行了充分解释与说明。那为什么上市公司董事、高管,甚至于实际控制人仍然频频违规买卖自家股票呢?

高管短线交易成风

机器人4月23日被深交所采取了监管措施,涉及理由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正刚短线交易。4月9日在机器人董事会上才被聘任为总裁助理的李正刚,在2014年10月10日至今年4月14日半年时间里,先后101次买卖机器人股份。

具体来看,在李正刚的这101笔交易中,买入有 52笔,涉及17.65万股,累计买入金额约721万元;同时卖出49笔,涉及股份17.1万股,累计金额约为700万元。

同样,蒙草抗旱董事孙先红在3月28日买入股票3万股,变动股票市值58.95万元。就在当天,孙先红又卖出股票12.55万股,变动股票市值达246.61万元。孙先红3月28日当天的买卖股票行为已经构成了短线交易。

按照《证券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今年以来,除了机器人、蒙草抗旱之外,信立泰、华映科技、大东海A、常宝股份、嘉应制药、红宇新材等上市公司的高管均因短线交易收到监管函。

“年报窗口期”买卖股票猖獗

上市公司高管除了因短线交易违规之外,因在年报窗口期买卖股票的违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

盛达矿业董事王伟在4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55.49万股,减值市值约2542万元。王伟作为公司董事,其最新的减持动作发生在4月1日,恰好处于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内。王伟的这一减持动作极有可能是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

华帝股份副董事长黄启均分别于2月11日、2月26日、3月5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万股、8万股、15万股,交易均价分别为13.92元、14.35元、13.87元,三次共计减持24万股,共计金额336.77万元。

华帝股份计划于4月16日披露 《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也就是说,黄启均在定期报告窗口期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对此,华帝股份董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黄启均给予处罚金3.36万元的处分决定。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观察发现,因在年报窗口期内违规减持而领到深交所监管函的案例最多。新大洲A、珠海港、华测检测、好想你、双象股份、神开股份等数十家公司均因此受到深交所的监管。

专家:违规成本过低是主因

除了上述两类违规减持之外,违反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而超比例减持的例子也很多。如丹邦科技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丹邦投资集团在今年3月9日与3月16日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200万股,累计减持比例超过5%。其实际控制人也因未按规定及时履行报告及披露义务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一家深市的中小板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的确我们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至于是否进行处罚,那是由公司自己决定,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对该高管进行处罚,即使要进行罚款,这也得经过董事会的决定,另外对于这个事情我们也不会发布公告对外宣布。”

“A股上市公司高管怎么可能对相关规定、规则认识不清或者不知道,如若这样他也没能力担任上市公司高管了。”著名经济学家、媒体评论员宋清辉周五向记者表示,违规减持频频,道理也很简单,对于这些违规减持高管而言,违规成本太低,已经在无形中助长了这种违规行为的滋生。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曾表示:“部分董监高之所以屡屡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侥幸心理,认为被抓概率不高;第二,即使被处罚后,可能仍有利可图。内幕信息知情人购买股票违规越来越多,被查处的人也越来越多,说明可能存在违法成本较低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