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探底 短期难有实质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2015-04-17 08:4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统计局公布2015年1-3月房地产开収和销售数据,其中房地产开収投资额16651亿元,同比增长8.5%。新开工面积2.37亿平米,同比下降18.4%。商品房销售面积1.83亿平米,同比下降9.2%。土地成交价款1123亿元,同比下降27.4%。

平安观点:

投资增速继续探底,短期难有实质性改善。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収投资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前2个月收窄1.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继续探底。其中3月单月投资增速为6.5%,仅高于去年12月的-1.9%,为近年单月同比增速次低点。分细项来看,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依然低迷,同比分别下降32.4%和18.4%,降幅均较前2月扩大0.7个百分点。同时新开工持续收缩下,施工面积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0.8个百分点至6.8%。尽管“330”新政及各地持续的救市政策有望挽留转型小企业的脚步,但在地价及库存高企阶段,大企业投资仍将谨慎,我们维持三季度前地产投资难以实质改善的判断。

政策推动成交环比改善,核心城市回暖更为明显。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83亿平米,同比下降9.2%,降幅较前2月收窄7.1个百分点,低于30个大中城市同比上升3.4%的表现,显示三四线城市成交依旧低迷。3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降幅较前2月大幅缩小14.7个百分点,推盘上升及政策宽松为环比改善主因。一季度一线城市成交同比增长19.9%,好于全国和30个大中城市表现,城市分化依然明显。近期“330”新政及各地救市政策陆续出台,在降低购房门槛的同时,将进一步扭转购房者预期,加快购房者的入市步伐。同时,一季度经济增速仅7%,为2009年以来新低,经济下行压力下,地产政策有望持续宽松,带动成交持续企稳回升。

按揭环境略有改善。一季度房企到位资金2.79万亿,同比下降2.9%,1-2月为增长1.6%。受3月成交回升影响,定金及预收款同比下降8.4%,降幅较前2月收窄1.9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3194亿元,同比增长1%,按揭环境同比小幅改善。

投资建议:短期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是稳增长政策的重要部分,前期政策已产生一定稳投资效果,但基本面改善幅度依然有限,因此未来救市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同时政策累积将带动基本面持续复苏。地产具有基本面和政策面双支撑,目前龙头地产股2015年PE9倍,在市场风格切换中具备配置价值。同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房地产行业支柱产业雄风难再,我们看好具有转型潜力及动力的公司深国商、中洲控股、国兴地产,国企改革标的深振业、天健集团、鲁商置业,以及业务模式独特、高杠杆业绩弹性大的公司华夏并福、世联行、泰禾集团。

风险提示:销售端调整时间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洲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